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立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 翟美卿:不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朱向华

  10月24日晚,刚刚于17日捧回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中唯一捐赠奖的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向本地媒体通报了另一个喜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日前已通过国家民政部审批,不久即可挂牌正式成立,这将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批号:001。

  也许是因为不习惯说普通话的缘故,翟美卿的语速很慢,但条理非常清楚。她说,她决定在做大企业和做大慈善事业两条道上走到底。她即将上任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

  年届四十,美卿不惑。

  翟美卿
创立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翟美卿:不惑(组图)
  香江集团总裁、金海马集团董事长。任全国妇联常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曾当选为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妇联评选的“中国儿童慈善家”,并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颁发的“热爱儿童奖章”,当选2004年“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2004年10月17日,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发,翟美卿获得了唯一的捐赠奖。

  翟美卿与丈夫刘志强共同创办的香江集团先后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2.5亿元,其中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2000多万元。

  顶住压力上ERP“已经闯过最大难关”

  与记者两年半前在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表彰大会上第一次见到翟美卿时相比,此时的翟美卿显得更加光彩夺目。她的脸上几乎看不到岁月的痕迹。记者打趣问她是否有整容,翟笑言:“你能看得出我哪里有整过吗?说真的事情太多,哪有时间去整容?我的衣服都是一次买够一年的。2001年、2002年是我最累的时候。因为当时金海马正在上SAP(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及协同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的ERP(企业管理信息化),这个工程太庞大了,我整天要亲力亲为、劳心劳力,脸色当然不好看了。但现在最大的难关已经闯过去了,一切走上正轨,我也轻松不少了。”

  金海马是首家使用SAP的国内流通企业。2001年,坚信“成功=战略×组织能力”的翟美卿力排众议决定在金海马上ERP,但因企业内部一些老员工暂时还转不过弯来,系统的推行受到了很大阻力。捱过了那个难关,SAP带来的效益也显而易见:“当时我的改革确实影响了生意。但要走向国际市场,就得拿管理开刀。ERP上马以后,企业管理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ERP是实时反应的,现在每天的销售量、库存量、每平方米的效益都是一目了然。”
创立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翟美卿:不惑(组图)
  令翟美卿欣慰的是,后来一些原来闹情绪的老员工也开始大步跟上,学习使用ERP,“我们没有因为上ERP而炒掉一个人。”

  翟美卿透露,未来的一年,香江可能还会开拓物流、地产以外的重化、冶金、金融等领域。

  翟美卿两年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要造就100个千万富翁。”前晚她再次表示:“管理层持股的路一定会走,现在集团下属的部分公司已经实现了经理人持股。但是不可能整个集团都实现管理层持股。”

  与总理面对面“总理点头夸我说得对”

  10月18日下午,国务院邀请了8位企业家到国务院中南海就宏观调控问题召开座谈会,其中六位来自大型国企,翟美卿和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作为民企的代表参加会议。出席座谈会的有温家宝总理、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副总理吴仪、曾培炎、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还有国家各大部委的部级领导。

  “当时没有发言稿。我是到了会场后才坐在那里开始想要讲些什么。我就把自己这么多年创办企业的一点实际体会讲了出来。我说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是拥护支持国家的宏观调控的,因为这次宏观调控是针对几个过热行业、针对乱占耕地、乱设开发区等无序现象而采取的必要措施,是为了防止出现过去的那种大起大落。我们民营企业同公有制企业一样,都怕大起大落。我认为最近的微调对贪大求快的企业是一种及时的提醒,是一种压力,对一夜暴富的心态是一种纠正。对稳健发展的企业就是一种机会。”

  在回忆中的翟美卿神情舒展,充满自信:“我讲话时,发现温总理一直在用笔记录。当我说到,宏观调控对于贷款不能一刀切,国家对于民营企业要有好的政策引导、信息引导和表彰引导时,温总理还点头,说我说得对。”“我真的没有想到温总理会这么平易近人,这个座谈会对我鼓舞很大。”

  创立基金会,批号001 十年慈善梦想一朝成真

  今年三月国家发文宣布,6月1日起企业和企业家个人可以成立自己的非公募型私立基金会。5月31日,香江集团就把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所需材料全部报送到了国家民政部。“听说当时还有五家企业也在申请成立慈善基金会,其中还有海外公司。现在就批了我们一家。现在证书还没有拿到,但民政部已经发给了我一个证明文件,上面的批号就是001号。”

  “申请材料送上去以后,我们又把第一批5000万元的资金打到了基金会账户上,现在这笔钱已经放了两个月了,民政部也已验资。”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虽然用的是企业的名义,但基金会资金却是由刘志强和翟美卿夫妇支付。“做基金会的钱都是我们家的。用企业的名义是因为我觉得现在用自己的名字还是过早了一点。”

  翟美卿的设想是,基金会的资金经过运作后将会有一定的增值。每年将拿本金总额的10%用于捐赠和维持基金会运作。而捐赠范围主要是用于助学等常规捐赠,临时性的大型的捐赠费用还是另外从香江集团支出。“每年500万元肯定不够用,因此数百万元的大宗捐赠我们还得另筹,不会从基金会里出。”

  翟美卿说,她做基金会的目标绝不止于现有的5000万元本金,还慢慢从小做大,“最好能做到十个亿”,所有的钱都要真正用于扶危济困,“锦上添花的事情绝对不干。”“基金会也要有内部刊物,每项捐赠都要记录下来。我相信我们捐赠不仅可以教育企业的员工,对于一部分为富不仁的人也是一个触动。”

  “也许有一天,企业不需要我去做了,那我就专门管理基金会,专做慈善事业。”

  反哺社会“做慈善就是赚钱的动力”

  10月17日是世界消除贫困日。纪念日当天,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发,翟美卿获得了唯一的捐赠奖。

  “人为什么活着?为什么要赚钱?这个问题我从30岁就开始思考了。20岁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能拥有一套房子,有一辆车子,到友谊商店看到那么贵的化妆品也不用掉头就跑。这个就是后来赚钱的动力。后来,我的这个理想实现了。我已经衣食无忧了,我反而迷失了方向,觉得无论人赚多少钱,最终也就是睡一张床,吃三餐饭。那为什么还是这么拼死拼活地赚钱呢?

  也就是在30岁这一年,我好像突然顿悟了。我想通了,人活一世,只有短短几十年,空手而来也将空手而去。满足了自己的生活后,不就是图个好名声吗?我最大的本事不就是赚钱吗?努力把企业做大了,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那就是做好事啊。从那时起,我的心态就发生变化了,我一直想搞一个慈善基金会,做慈善已经成为我的人生目标。我赚钱也有了新的动力。

  现在整个国家都在变化当中,有些事情肯定不会那么完美。做慈善,我也遇到过一些困难。有人说现在国家的捐赠奖励机制也不完善,社会上仇富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但我不会去抱怨,因为你不去推动,他不去推动,社会就不能发展。”

  新闻背景

  今年6月1日,尽各界数年之功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取代了1988年9月27日国务院发布的《基金会管理办法》。条例首次规定,在成立全国性劝募基金会之外,企业和企业家个人可以成立自己的非公募型私立基金会,但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能低于200万元。同时允许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设立基金会,允许外国基金会在国内设立代表机构。

  中华慈善总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慈善机构。

  5月10日,福布斯前雇员胡润推出“2004年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是中国内地首个此类榜单。刘志强、翟美卿夫妇位列第四。

  5月12日,《福布斯》正式在中国大陆首次发布100家中国知名的民营(非国有)企业组成的“2004中国慈善榜”,此榜以现金捐赠作为主要评价指标。香江集团位列第十。

  两者不同的是,胡润的榜单中,以企业家个人为主体,而在福布斯的榜单中,是以企业为主体。

  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从2003年10月17日开始启动,2004年10月10日进行终评,共设国际奖、项目奖、科研奖、创新奖、捐赠奖、自强奖、奋斗奖等7个奖项。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