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尖子儿童”有望定居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拟通过“输入儿童”纾缓人口老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新快报讯据香港《太阳报》报道,香港政府拟通过“输入儿童”来纾缓人口老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报道称,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领导的人口政策专责小组,已指示教育统筹局研究,给予内地尖子中、小学童入读香港学校的机会,并安排家长一同来港。

  报道称,港府构思认为,来港的尖子日后必定能供养父母,应不会对香港公共资源构成压力。但香港教育界对上述构思意见纷纭,质疑如何评定内地尖子的制度,亦忧虑港生入大学竞争更趋激烈。

  港府消息人士指出,香港社会人口老化问题,难以单靠内部出生率提升解决,因为香港婴儿出生率是全球最低。

  香港“输入儿童”初步构思是开放中、小学,让内地及海外学童报读,并容许家人来港定居。有消息指出,即使同时引入家长来港定居,但相信尖子学生日后会成为社会栋梁,有足够能力照顾家中老人,并不会增加社会负担。更重要的是,让尖子儿童在中、小学阶段来港读书及定居,会更容易适应,同时亦顾及到提升人口质素问题。

  美国及新加坡都有相类似政策,吸引资优学童到当地读书及发展。例如新加坡的吸引学童政策,学生若成功申请入学,父或母其中一人可以申请陪读签证,与子女一同定居新加坡;另外亦有方案吸引中国到海外留学的学生,学成后到新加坡定居。至于美国,过去亦曾经派人到香港名校,找成绩优异的学生到当地读书,并安排家长到美国找工作,照顾子女。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