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一大隈的超级“刀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8 北京日报

  螺旋刀、扇形刀、十字刀、半月刀……S形的链条上,插满了奇形怪状的刀具。

  “哗啦”一声响,链条转动起来,说时迟,那时快,一条铁臂猛然伸出,忽地抓起一把刀对准目标扎下去,“哧”地一声,铸铁件上多了个圆溜溜的孔。端的是削铁如泥!

  没等人回过神来,铁臂一伸一缩,出手如电,又换了一把刀!刀落处,不偏不倚,铁
屑飞溅!

  绞,镗,铣,钻……随着招招式式各不相同,各种“奇门兵刃”也层出不穷,轮番上阵,看得人眼花缭乱。转眼间,铸铁上已经布满了形状各异、深浅不一的孔洞和高低不同、闪耀着金属光泽的各种平面,现出一台机床的雏形。

  如此神奇的刀法,并非武侠小说,而是在北一大隈机床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上演的实景。这神奇“刀客”也不是什么大侠,而是一台全自动化的数控加工中心。据说它的先进程度,世界一流,中国称最!

  北一大隈,是由老国企、北京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北京第一机床厂与全球最优秀的数控机床制造企业———日本大隈公司合资组建的公司。2002年5月,乘着北京振兴现代制造业的东风,“一机床”和“大隈”喜结连理;2003年12月,引进了全套先进生产线和加工系统的北一大隈新厂竣工投产。

  就像高明的厨师得有精妙的刀工,一流的机床企业也得会耍一套出神入化的刀法。前文提到的S形链条,学名叫“刀库”,每个库位能装一把刀,库位越多,能装的刀具也越多,加工效率也就越高,加工范围也越广。北一大隈副总经理吴燕璋向记者介绍:“国内普通的机床加工中心,刀库容量一般在60把左右;在我们这儿,你刚才看见的五面体龙门加工中心可以装180把刀,在机床行业算得是超级‘刀客’了。它的加工精度,可以达到一根头发丝的八十分之一。”

  一流的“刀客”,离不开一流的刀具。在北一大隈的刀具间,记者大大地开了一回眼界:面积两三百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十来个两三层高的铁架子,架子上整整齐齐摆着上千把刀具,有的像剪子,有的像榔头,有的细如钢针,有的粗如铁锤……它们可用来加工不同形状的孔洞及平面;每种刀具又有几种到十几种尺寸,可以加工不同大小的孔洞。与刀具相配的还有上千把刀柄,或直或弯,或粗或细,它们可以和各种不同的刀具组成一把把锋利的宝刀。说来令人难以置信,所有这些刀具和刀柄,加起来足有5600套之多,价值1100万元!

  这么多刀,用的时候要是让人来挑来换,岂不要晕头转向?吴燕璋说,没错,以前在“一机床”,设备数控程度不高,有时得靠人工换刀,有时一天换上百次刀,效率低不说,工人们常被搞得头昏眼花。而现在则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北一大隈的设备数控程度达到百分之百,选刀、换刀全由电脑控制,工作人员只需把编好的程序输入到计算机就搞定了。难怪,偌大车间里,记者看到的工人只有十几个。

  超级“刀客”,加工出了一流的产品。现在,北一大隈已成为国内数控机床行业的高地,它生产的数控机床每台售价几十万元至上百万元,还供不应求。今年该厂年产量是200台,销售收入预计超过1亿元,而全厂的工人和管理者加起来也仅有80来人,人均劳产率比“一机床”时代上了好几个台阶。本报记者王刘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