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夜饭再不订就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2 每日新报

  郑东红任悦

  提前三个月达预订高潮个别饭店包间已经爆满

  新报讯【记者郑东红任悦】虽然现在距离春节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天津市民已经开始为年夜饭做准备了。从津城一些饭店、餐馆传来消息,年夜饭预订率已经过半,有的酒店已
经传出包间爆满的消息。据了解,今年年夜饭的预订早在夏季就已出现,到10月初就出现了小高峰,比往年提早了两三个月。

  提前仨月准备年夜饭

  年夜饭在外边吃的习惯已经越来越为津城百姓所接受,到除夕之夜才“开锅”的年夜饭一年比一年订得早,一年比一年“挤”,“花样”也一年比一年多。记者了解到,很多饭店包间早在六七月份就已经开始接受预订了,不少饭店包间的预订率已经达到60%以上,最高的达到95%。大厅的预订也非常火爆。一些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预订年夜饭高峰要等到年底前后,但近年来,春节不在家吃饭的人越来越多,等到12月底,就已经没什么位置了,于是人们把预订期一再提前。而且,不仅是年夜饭,一直到正月十五的预订都很踊跃。

  不在家吃的理由更多

  不在家里吃年夜饭是从四五年前兴起的,人们的理由还是为了方便,到饭店总比在家里省事。当时,不在家吃年夜饭还是比较“时尚”的事,而如今,这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的选择。出去吃的理由也从省事而发展到讲求氛围。大家觉得,在饭店里可以尽情地享受饭店为自己准备下的一切服务和吉祥环境。平时人们忙着工作,相聚的机会不多,大范围的欢聚更是难得,而大家庭的团圆饭选择在饭店里也更省时、省事,不显得拥挤。

  再有第一代独生子女开始成立家庭,在除夕夜要与双方父母都团圆,最好的地方就是饭店。更重要的是,人们已经能承受得起饭店里年夜饭的价格,它已经从“享受消费”进入了普通消费的圈子。今年的年夜饭,价格五百元上下的包桌仍是主流,价格档次各阶层都能兼顾,使客人选择空间很大。

  年夜饭从吃饺子到吃火锅

  中国人的年夜饭总是最讲究的,少不了把最拿手的、最喜庆的拿出来。从本市的喜来登、汉风、渔夫码头、宴宾等饭店了解到,酒楼为老百姓的年夜饭早早地做准备了。今年,年夜饭分类越来越细,品种也越来越全。津、鲁、川、粤各种菜系一应俱全,在这样的基础上,人们的年夜饭内容也在不断地创新,火锅、中餐、西餐一网打尽已经成为新的年夜饭风格。而风味独特的特色食品更是作为饭店做活这个市场的主要手段,各种风味都被端上年夜饭餐桌,每年成为年夜饭主角的种类繁多的饺子已经被天津传统特色的面食诸如年糕、面条、馅儿馒头甚至是口感酥脆的烧饼等食品夺去了几分光彩。

  如今天津人选择年夜饭菜越来越随意,图的就是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团聚一下,吃火锅、西餐、烤肉的也大有人在,星级酒店的西餐厅也纷纷推出西式年夜饭。据介绍,西式年夜饭受到了年轻白领家庭的追捧,聆听着悠扬的西方音乐,在浪漫的烛光中品味中国传统的年夜饭,过一个具有异国情调的春节,体验一下不同的年夜气氛,使得西式年夜饭成为今年春节的一道另类景观。

  更有意思的是,今年连有些咖啡馆、快餐店、茶室等也打算开锅挥勺烧年夜饭,推出的主要是套餐产品,比较适合三口之家的团圆需要。人们都有一个感觉:年夜饭不在乎在哪里吃,也不在于吃的是什么,最重要的就是全家人在一起,高高兴兴,吃自己爱吃的,享受一年中最最快乐的时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