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大道理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3 天津日报

  ———六论“联系发展实际,贯彻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把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激励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其中必须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以其先进性的本质特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成为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论基础。张立昌同志在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上指出,思想文化基础是增强党的凝聚力的精神保证。巩固执政地位,国不强不行,民不富不行,民族没有凝聚力也不行。现在,影响人们思想观念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弘扬民族精神,努力形成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按照中央的要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天津多年的实践概括的一句话就是,理直气壮地讲大道理。

  这个大道理是党的主张与人民心声统一的道理,是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统一的道理,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道理,是反映时代要求,人民意愿的道理。因此,理直气壮,大讲特讲,用这样的道理凝民心、聚民智,就会形成带领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增强党的凝聚力的精神保证。

  张立昌同志1998年在工会系统调研时就指出,意识形态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就去占领。这之后又多次强调正确舆论导向,强调理直气壮讲大道理。其核心是必须坚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理念,大讲特讲党的主张与人民意愿相统一的道理。苦战六年、世纪危改,让40多万户,140多万人告别老屋陋室,喜迁新居。不但创造了百万余众梦圆一刻的奇迹,提升了城市功能,改变了城市面貌,还闯出一条旧城区改造的新路子。在城市变样,群众受益的有形收获中,也形成了“造福人民,知难而进,万众一心,共创大业”的危改精神。这种精神源于实践党的宗旨,根本在于党心民心凝聚,凝聚成无穷动力、巨大能量,凝聚成天津加快发展的精神财富。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升华为理论,是党先进性所在,是人民意愿所在,是我们干成常规看来干不成的大事、难事的力量源泉所在,也是理直气壮讲大道理的要义所在。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要求也日趋多元化,影响人民思想观念的渠道增多,程度加深,如何让大道理深入人心,牢牢把握舆论的导向,激发出人们昂扬向上的精神,是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要求,是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面对复杂形势,牢牢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时代要求。随着“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实现,我们又在高难度、高台阶上锁定新目标。思路上的与时俱进又为工作上的持之以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顽强拼搏,团结协作,自信必胜,勇夺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为实现“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的新长征提供了新的精神动力。这些年,我们理直气壮地讲创新,开展创新大讨论;讲全面上水平;讲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讲经济发展高水平,文化发展高品位,人的发展高素质;讲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其理论层面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其实践层面是用理论创新的成果去指导新的实践。因为这些在实践中产生,又被实践所检验和证明的理论深入人心,于是振奋起万众一心的民气,鼓舞起创新发展的精神,创造出具有扎实内涵的天津速度,形成了大发展气势和大发展局面。这是理直气壮讲大道理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结果,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体现。

  联系发展实际,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本质特征,深刻领会先进文化的时代内涵,认真总结党执政55年的经验,总结我们这些年万众一心,共创大业的实践,把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指导实践,增强大道理的感染力,增强引导舆论的本领,做足意识形态文章,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这样,我们就能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用党的主张与人民群众心声统一的“大道理”凝聚党心民心,形成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我们就能在共同的思想基础上,汇集民智、激发民气,迈向新目标,铸就新辉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