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扭头,保姆抱着孩子不见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雇主五天之内换了两个保姆,还碰上“拐带惊魂”,怒向工商投诉

  新快报记者 杨莉

  “我刚在病历封面填了七个字,扭头一看,抱着孩子的保姆就不见了!”刚做母亲不久的陈小姐心有余悸地向记者描述10月3日发生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外科的事情。陈小姐说,她随后向推荐这名保姆的家政公司反映了情况,表示要辞退这名保姆,并要求退还1050元相关费用时,却被家政公司克扣了225元介绍管理费。她于是向工商部门投诉。

  据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从今年8月至今,各类家政服务问题的投诉呈上升趋势,不到3个月已经接到近20宗的投诉,其中不少问题是由于保姆和雇主之间的矛盾引发的。

  五天之内 换两个保姆

  昨天下午,家住白云区新体育馆附近的陈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聘请保姆历险记”。

  “洁癖”保姆不洗衣服

  陈小姐今年28岁,是江苏人,女儿彦彦刚满半岁。

  因为丈夫在广州工作,陈小姐于9月底带着才5个月的女儿从江苏来穗。在来广州前,她就通过114查询台联系了越秀南路一家南×家政公司,并于9月28日来到该家政服务中心,支付了1050元(含200元介绍费、200元押金、50元管理费和600元人工),聘请了一个谢姓保姆,约定服务期一年,管理费和人工费按月计算。

  陈小姐说,当时家政公司曾告知,所介绍的保姆有洁癖。但没想到9月29日带回家后,这位保姆一点也不像有洁癖的样子:既不扫地也不愿做饭,“洗过的锅还粘着饭粒,没洗过的白衣服直接晾在衣架上”。陈小姐表示不满,谢保姆竟然回答:“我在以前雇主家从不洗衣服的,你不满意就把我退掉好了!”陈小姐无奈,只能向家政公司反映并换了一个董姓保姆。

  换了保姆险丢女儿

  9月30日,董姓保姆到了陈小姐家,“没想到她同样不肯干活,却总是要我出去买东西,并一定要到超市去买,她来帮我带小孩,我当然不放心。”陈小姐说,董姓保姆为此很不高兴,经常怠慢工作。

  10月3日,陈小姐在房间里整理物品,让董保姆在客厅看着小孩。不到10分钟,突然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陈小姐慌忙跑出来看,发现女儿从沙发床摔到了地板上,哭得都喘不过气来了。陈小姐又气又急,急忙带小孩到儿童医院外科就诊,一路上都没敢让保姆抱小孩。

  挂号要填病历,抱着孩子非常不方便,陈小姐只能将小孩交给董保姆。不料刚刚填上‘彦彦,女,白云区’几个字,扭头一看,抱着小孩的董保姆已经不见了!

  陈小姐惊得在医院外科附近奔走呼喊,最后在医院楼梯口发现了保姆的踪影。问她为什么带小孩来这里,保姆低着头看着地板说:“我带她来找其他娃娃玩。”

  “整个外科当时只有我和排在我前面的那个小孩,哪里有其他娃娃?而且马上就轮到我们看病了!她抱走小孩的目的不言而喻。”又惊又怕的陈小姐急忙夺过小孩,帮小孩看完病后,立即要求家政公司退人退钱,没想到对方却提出要扣除200元介绍费、一半的管理费和按照天数扣除工资。陈小姐认为,保姆的行为给自己造成了巨大的惊吓,家政公司的做法更是不合理,于是拨打“12315”投诉。

  在采访的时候,受理此事的珠光街工商所的冯先生正好打电话来,原来陈小姐、家政公司和工商部门约定昨天下午三方调解,但陈小姐因为小孩生病无法成行。冯先生说,由于双方各执一辞,所以还需另约时间调解;如果陈小姐所言属实,那已经构成刑事案件,陈小姐可以上诉法院解决。

  家政公司:我们的保姆不会干这样的事

  陈小姐的两名保姆都是从南×家政服务中心聘请的,该中心的负责人张晓路经理昨天下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经理表示,他们服务中心已开业9年多了,保姆大都是从广西过来的,公司都有她们的资料存底,在上岗之前都会对她们进行培训,保姆还会和公司、雇主分别签定协议或合同,“我们这里每年都有400到500名保姆流动。”记者看到,该家政公司的各种工商证件、税务执照齐全。
“一扭头,保姆抱着孩子不见了”(图)
谈到董保姆,张经理斩钉截铁地说:“我们的保姆绝对不会干这样的事!”他对董保姆还特别有信心,说她之前在一家香港人家里带小孩,雇主夫妇工作忙,不到1岁的儿子都很放心地交给董,“陈小姐多心了”。

  张经理还表示,“拐带小孩”是件大事,若然属实,已经构成刑事案件,他表示愿意陪陈小姐彻底调查清楚。

  当事保姆:雇主苛刻疑心重

  通过张经理的联系,自己电话采访了正在另一家庭做工的董姓保姆。董保姆的怨言也不少,她说:“陈小姐的言行不一,去之前说好主要做家务,不用带小孩,实际上又要做家务又带小孩;原来说伙食上不会亏待我,实际上常常连青菜也没有。而且陈小姐的疑心很重,不相信我,连门房号码和电话都不告诉我,又不给钥匙。一次出去买菜回来,却进不了门,最后只好找家政公司才联系上陈小姐,才进了门。她还说,如果她老公回来就让我出去住。我在广州做了5年保姆,都没遇上过像她这样的雇主。”

  董姓保姆还说,被怀疑拐带雇主的小孩更是冤枉。她解释道,当天排队挂号时,因为自己连小孩的名字都不知道,只能由陈小姐自己填病历,“我就带小孩在病房门口透口空气,她就说我拐带小孩。”董姓保姆说,她愿意和陈小姐面对面说清楚这事。

  图:女主人气愤地向记者讲述保姆“偷”孩子的经过,其半岁大的小女儿平静地躺在身边。新快报记者 郭晴/摄

  专家支招

  别把保姆当下人

  雇主如何和保姆和平相处?广州萍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蒋志平经理认为,雇主要尊重保姆,要与保姆平等相待。

  蒋志平认为,家政市场发生的许多严重问题都是由于保姆的“报复心”造成的。保姆之所以对雇主怀恨在心,很大部分原因是雇主将保姆当下人看,不尊重保姆、伤害其自尊心甚至侮辱其人格造成的。因此,雇主首先要改变保姆是“下人”的错误观念。而应该像公司请员工一样,明确其工作责任,支付合理的报酬,注意平等沟通,双方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保护各自的权益。(张桂萍)

  请保姆前签两份合同

  雇主与保姆之间发生纠纷怎么办?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的黄妙春律师认为,此类纠纷至少要处理好两个法律关系:一是雇主与中介的委托代理关系;二是雇主与保姆的的聘用关系。事前签订合同十分重要。

  黄律师表示,中介作为介绍方,事前应对雇主的情况和保姆的身份、有无不良记录等进行审查,并向雇主提供相关的真实情况。如果中介方已经尽到审查责任,保姆在工作中与雇主发生纠纷,雇主就很难将大部分责任追诉到中介头上。相反,如果中介提供的保姆材料不真实,一旦出事,中介方将负很大一部分的责任。

  另外,黄律师认为,如果保姆在一时激愤下做出冲动的不良行为,这时仅靠雇主与中介所签的合同来约束是不够的,所以雇主与保姆之间最好形成直接的合同关系。(张桂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