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威胁摧毁欧中合作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美国《商业周刊》24日载文称:如果欧洲计划中的全球定位卫星网络“伽利略”,被别的国家利用来对付美国,美国可能攻击该卫星系统。中国上月成为该计划的合伙人,将会提供类似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通讯服务等用途。

  一名高级的欧洲委员表示,美国早就对“伽利略”计划心存怀疑,因该计划可能成为美国发起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的竞争对手,尽管双方在6月已签订协议解决有关纷争
。美国官员担心,该计划会吸引除中国之外的国家加入,比如俄罗斯及以色列,从而削弱美国及北约组织的军事行动能力,因为他们依赖GPS来作全球定位。还会干扰五角大楼机密的“代码-M”定位系统。

  美国一份军事文件透露,在本月伦敦的一次会议上,欧盟与美国就“伽利略”计划意见出现分歧,美国威胁可能会炸掉那些卫星。据说欧洲委员会坚称,即使卫星将来会用于与美国打仗,也不会关掉它们或进行讯号干扰。

  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分析专家洪源向记者披露,美国可能会利用太空优势,出台卫星发射审查制度甚至首开“卫星禁飞区”(包括禁止地面发射与禁止空间运行)。

  洪源认为,未来的社会是信息社会,一个国家的国防、气象、金融、新闻、通讯、导航、科学实验和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都高度依赖应用卫星,假如某国被强加“卫星禁飞区”,那结果将是灾难性的。美国发出向伽利略卫星系统的威胁,其实质是把战火引向太空。值得警惕的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一些人不断为发展太空武器找借口,准备钻《外空条约》解释的空子,说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不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动向值得引起各国的警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