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信访,重在预警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劳动争议类信访件的不断攀升,给工会信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最近,上海市医药工会对本系统劳动争议类的信访状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这类信访件不仅上升迅速,而且出现信访主体多元化、群体信访数量大等新情况和新问题。劳动关系矛盾的信访的特点

  1.规模趋向扩大。从产业系统情况来看,5名以上的劳动者以同一案由与同一家用人单位发生的群体信访件近年来明显上升。特别是在企业转制或改革措施出台的方案前后,群体性信访的人数增多,有时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大多由转制中职工的分流安置、经济性补偿等问题引发。从目前改革改制情况看,劳动关系矛盾冲突的规模呈扩大化,一些群体性矛盾更为尖锐。

  2.争议标的增大。以往劳动争议信访件的标的往往在千余元之间,但近年来标的为5万元左右的已较为常见;以往劳动争议信访件大多涉及劳动报酬、福利保险等纠纷,但近年来解除劳动关系引发的补偿金纠纷也占较大比例。

  3.内容趋向复杂。一是不签订劳动合同逃避保险责任。诸如以试用期为名不签合同、不与新进职工签订合同、合同到期不续签合同而继续使用等等;二是以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不经过民主程序替代法律法规;三是借口“从严治厂”搞制裁职工措施,动辄将“待岗”、解除合同作为制约手段;四是“合理”规避《劳动法》第20条有关劳动合同的规定。

  4.矛盾趋向对抗。本属人民内部矛盾的劳动关系矛盾冲突,却呈现出职工与干部对立性明显增强的特征,尤其是集体性争议的突发性、无序性表现明显。工会在劳动争议等信访中应发挥协调作用

  一是加大劳动法律法规的法制宣传力度,增强法律意识。工会信访中较多地反映出职工劳动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应采取措施,对职工普及劳动法律法规教育,加大劳动法律法规的法制宣传力度,让劳动关系双方真正掌握法律,减少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关系矛盾冲突。各级工会一方面要组织职工学习掌握劳动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自身的劳动权益;另一方面工会应监督企业加强对劳动合同的管理和检查,依法规范企业的行为。

  二是注重纵向和横向的沟通和协调,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解决信访矛盾,一定要注重纵向和横向的沟通和协调。企业工会要就信访中突出的问题和行政协商,必要时上级工会应代表下级工会和企业行政进行沟通协调,这有助于一些波及面大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等信访矛盾的防范和处理。工会信访重在调解,化解矛盾,在协调中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氛围。

  三是建立劳动关系预警协调机制,将劳动争议等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首先,通过完善机制协调劳动关系,工会要根据劳动关系矛盾的特点,建立、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推进厂务公开为重点的民主管理机制,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为重点的源头维护机制,以贯彻党的“依靠”方针为重点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同时,工会要参与完善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尤其要对劳动合同的签订、续订、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严格把关,对缓解劳动争议信访矛盾冲突做好预防工作。其次,必须加强用人单位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并和工会信访工作结合起来。要加强建立产业、行业或地区一级的劳动争议协调机制,对所属单位发生的劳动关系矛盾冲突进行调节。

  四是探索工会信访和工会法律工作有机结合的新路子。要将工会信访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工会系统的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融合起来,加强工会法律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对劳动关系矛盾易产生争议的企业进行法律服务。要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并建立信息网络,定期收集、整理、分析劳动关系矛盾,及时与劳动监察部门通报交流、共商对策。在开展法律监督的同时,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对职工提供直接、具体的法律援助,将解决劳动关系类信访矛盾纳入法制化、程序化的轨道。对于严重损害职工合法权益和工会干部权益的信访件,上级工会要重视并积极参与调处,支持、代表下级工会和职工进行劳动仲裁和诉讼。

  上海医药系统劳动关系矛盾冲突引发的信访件正呈逐年上升趋势。2003年和2004年上半年,工会信访办共接待信访总数276件,384人次。其中涉及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解除、终止以及转制改制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等信访占54%,同比分别上升15.6%和18.3%,因开除、除名、辞退职工的案件,以及因劳动报酬、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女职工特殊保护等信访件,占全部劳动争议类信访件的13%,同比分别上升8.7%和12.5%。

  调查发现,目前信访数量上升迅速,并呈现出信访主体多元化、群体信访数量大等新情况和新问题;劳动争议类信访件在近年中呈上升趋势,而且现在受理的劳动争议类信访数量还在增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