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洲三国调查滥用台湾“援助”资金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3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据来自圣何塞和马那瓜的消息,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开始调查前总统滥用台湾为维持“外交关系”向它们提供的“援助”的情况。

  根据这种情况,台湾“立法院”本周决定中止向尼加拉瓜提供援助。台北的决定立即引起尼加拉瓜总统波拉尼奥斯的反应。他宣布将派一个官方的代表团去台湾,要求台湾对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莱曼滥用台湾提供的“援助”表示原谅。根据官方提供的报告,从1997年到
2003年台湾向尼加拉瓜提供了1.781亿美元的“援助”。但是尼加拉瓜司法机构的调查表明,台湾的两家公司在2000年10月至2001年1月,向尼加拉瓜民主基金会的帐上拨款440万美元,这个基金会是前总统阿莱曼为了洗钱在巴拿马成立的。该基金会将其中一部分资金作为“台湾捐赠”拨到尼加拉瓜中央银行的账号上,伪装成台湾提供的“合作资金”。后来又将216万美元转到宪法自由党的账号上,正是这个党将波拉尼奥斯送上总统宝座。其余的钱目前下落不明。

  台湾向中美洲其他国家提供的“援助”也出现了不少丑闻,比如在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台湾的反对派要求当局冻结对它们的‘援助”。

  哥斯达黎加检察院正在调查存在一家投资公司帐上的40万美元,而这家投资公司是刚辞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职务的前总统罗德里格斯的私人公司。这笔钱是由台湾当局提供的。根据当地电视7台和「民族报」的揭露,同时由罗德里格斯的公司的经理和好友塞盖扩证实,前总统罗德里格斯收到台湾“外交部”的20万美元,2001年直接通过银行转账寄到罗德里格斯设在巴拿马的公司的帐上。台湾在圣何塞的“使馆”2002年又向罗德里格斯提供20万美元。此外,在1999年还有由友谊公司寄来的50万美元,它被怀疑与台湾当局有联系。

  7月中旬,身为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罗德里格斯向调查竞选运动资金的国会一个委员会说明他在2002年收到的23.2万美元的来源。这些钱来自资助现任总统帕切科竞选运动的资金。关于台湾的公司向宪法团结党提供50万美元一事目前还没能得到证实。罗德里格斯解释说,这些钱是宪法团结党支付自1994年以来欠他的用于竞选运动的钱,在那次选举中他败给了菲格雷斯。此外,检察院还在调查罗德里格斯是否接受了台湾当局提供的480万美元给哥斯达黎加外交部用于发展经济和旅游的捐款。

  在巴拿马,托里霍斯政府正在调查下台的莫斯科索政府使用台湾当局捐赠的7000万美元的不正常情况,这些资金被汇到前总统的一些官员领导的私人基金会的账号上,目的是用于实施一些国家的工程。一位台湾的立法委员星期三揭露,陈水扁曾经送给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100万美元作为她给的生日礼物。(管彦忠)【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