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混合人行道难倒江苏新交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中午12点50分,珠江路中山大厦前。

  不宽的人行道上,停满了花花绿绿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一群青年男子三五成群地往浮桥方向走,突然一辆电动自行车从中山北路拐上人行道,在青年男子中左右穿梭而过。5分钟后,又一辆电动车驶上人行道,看到行人、自行车太多,这个女车主显然耐性不够,“哗———”地一下拐上快车道,恰巧一辆牌号为苏AD6665的面包车从后面驶来,一下子撞了上去
,电动车篮子里的米全部撒在路上。该女子很快被120急救车带走。

  在中山大厦门前做了一年多清洁工的钟大妈见怪不怪,她告诉记者,这个人行道每天磕磕碰碰的事情太多了,中午的时间人还不算多,特别是在上下班的时间。一旁值勤的保安王师傅凑过来说:“没办法,明明是人行道,南京偏偏把非机动车道也放在一起,经常有行人被行驶的电动车、摩托车挂到擦伤。”

  人车混行人行道上交通事故难定责任

  车辆、行人应当各行其道。上周五刚刚通过的《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在第五章“道路通行规定”的首条明确规定。考虑到实际情况,有些市县的部分道路狭窄,无法划分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江苏新交规特别对混合道路的通行作出规定: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道路,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行人应当靠道路右侧通行;路面宽度7米以上的,从道路右侧边缘线算起,行人应当在路面宽度不超过1米的范围内通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应当在路面宽度不超过1.5米的范围内通行,其他非机动车应当在路面宽度不超过2.2米的范围内通行。

  省人大法制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事实上平时走在混合车道上没有人会去考虑“我该在路面宽度多少米范围内”通行,这些规定主要是一旦发生事故后有依据认定责任,只有发生了事故,交管部门才会去衡量路宽、事故发生时双方所处位置,从而推定责任。

  可是对于南京这种非机动车挤上人行道的怪现象,新交法中却找不到通行规定。从表面看,这也属于混合道路的一种,但如果套用混合道路的通行规定,却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人行道本来就3米宽左右,中间还专门设置了盲道,仅剩下的宽度行人还要去考虑是否在路面宽度不超过1米的范围内通行没有道理,市民在人行道上走路是“走得其所”。而对非机动车来说,城市道路规划没有安排专门的道,在人行道骑车本来就在行人中穿行,一个不小心撞上了还按“距路面宽度不超过1.5米的范围”去认定责任不合理。省人大法制委有关人士也承认,在南京这种特殊的人行道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新交法中没有相关的规定可以认定责任。

  交法安全法有盲点处理只能套用民法

  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南京这样特殊的人行道很多,小事故不断、大事故不多,主要是非机动车撞伤行人,他们现在的处理方式是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一般都是车主给予行人一些医疗费用的补贴。他也坦言,南京的这种情况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混合车道情况,但事实上交通法并不适用,如果调解不成,双方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交管部门只能提供当时事故发生现场的情况,并不作结论性认定。

  政府让非机动车上人行道也并不是南京仅有的,这位交管局的工作人员说,香港、欧洲等地也有这样的情况,但那些地方的自行车、电动车远远比不上国内这么多。“我们只是管理,要根本解决问题还是要由政府规划拓宽道路。”

  “刚刚颁布的新交法对南京这种特殊情况的确存在盲区,我们现在对这种交通事故主要按照《民法》中有关财产损失、人员损失的规定进行处理。”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告诉记者,“如果交规中直接有规定处理此类纠纷当然最好,现在没有只能套用民法了。“据介绍,行人和非机动车根据民法均有观察义务,包括车速、周围状况等,一旦发生事故,按照各自过错,认定造成损失的赔偿责任。

  这种人行道南京真不少

  昨日14点石鼓路和莫愁路交叉口。

  50米左右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混合道,一辆残疾人非机动车载着一个人加大油门驶上人行道,前面一男一女正在嬉戏打闹。红灯转绿灯,后面的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也拥了过来。正从这条路上经过的蔡女士告诉记者:“只有这条路,不挤没法子,也不能怪骑车的,他们也没有地方通过啊。”此时,一个中年女士骑着电动车逆向行驶,随着在交叉口一声刺耳的刹车声,拐到马路对面。

  昨日14点30分中心大酒店金棕榈门前

  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在人行道中央和走在他后面的女士争执起来,后面的行人和自行车赶忙避让,在前面等红灯的一位中尉军官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虽然不长,但是人和自行车、电动车在一起,难免会有行人被撞上,我经常在这里经过也看到过,大都是皮外伤,抢绿灯的时候拥挤得最激烈。”这时,几个刚从酒店出来、面红耳赤的中年人正悠闲地走进自行车群里。

  昨日14点55分湖南路与中央路交叉口

  中铁七局正在进行湖南路改造,将“上花轿”婚纱摄影店门口的中央路路段用铁皮隔离,一条宽2米左右的路成为人行道和非机动车混合道,这条车道还有一个拐弯。一个骑车往江苏展览馆方向的女士车龙头挂到迎面而来的老头的衣服,老头将车龙头晃了一下,生气地骂了一句。在一旁补衣服的陈女士对记者说:“经过这个地方许多人也不注意,有的还一手吸烟,一手开摩托车,我见过的碰撞是经常有。”

  作者:张伟 刘颖 金琎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