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世同堂乐融融 孝心爱心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57 新华网

  如今,似乎流行小家小户,三代同堂越来越少,四世同堂更不多见。而在双辽市辽南街南康社区,有一户12口人的四世同堂之家。家庭主妇叫张世杰,今年57岁,她上有85岁的公公,下有3个儿子,3个儿媳妇,2个孙子,1个孙女。老伴今年59岁,是一名教师,现已退休。

  提起这个大家庭,街坊邻居都赞不绝口。不说婆媳、妯娌之间关系如何,单提家庭
的凝聚力、向心力就够叫人佩服了。张世杰是这个家的核心,她是儿媳、妻子、母亲、婆婆、奶奶,她的温柔孝顺、勤劳奉献、通情达理、善良热情等优良品格像一块磁铁把一家人紧紧吸在一起。

  孝心抚慰老人

  1968年张世杰与爱人张爱平结婚时,丈夫是一位中学代课教师。婚后5年,3个儿子相继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比欢乐,同时,困苦和劳累也接踵而至。年仅55岁的婆婆患上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张世杰的丈夫上有兄下有弟,心地善良的二儿媳妇张世杰毫无怨言主动承担了侍候老人的任务。为了让公公和丈夫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她一方面哺育3个年幼的孩子,一方面悉心照顾老人,一日三餐精心调配,为老人煎汤熬药,端屎端尿。每天晚上她要起来多次为老人翻身。为医治婆婆的病,她四处求医问药,收集治疗脑血栓的秘方。婆婆有时胃不好,吃油腻的食物就拉肚子,她一晚上要为婆婆换数次内裤。婆婆便秘,她就用手指抠大便。一次,婆婆因一口痰上不来,险些丧命,是张世杰嘴对嘴把痰吸出来的。无声的行动深深地感染着这个家庭乃至身边的每一个人。张世杰精心照料瘫痪婆婆18年,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张世杰的公公今年已经85岁,她对公公更是无比孝敬,在饮食起居方面悉心照顾,一日三餐都要特殊考虑老人的口味。无论多忙,冬天她都把老人住的炕烧得热乎乎的。为了让老人心情舒畅,她把电视机、录音机、电风扇等都放在老人的居室,并且让孙子每天给太爷爷念一段报纸,讲一段新闻。从走进这个家门,张世杰就用孝心、真心温暖抚慰着公公婆婆。

  爱心激励全家

  张世杰与老伴相互关爱。为了让曾经是高级教师的老伴在退休之后能够发挥余热,张世杰全力支持老伴在自己家举办“家教周会”,开展以“读好书、育英才,素质教育进家庭”为主题的系列家教活动。老伴还利用双休日为小学生进行课外辅导,义务讲授革命传统故事。

  张世杰的3个儿子在长辈的影响下,积极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地工作着,得到单位的表彰和同志们的认可。

  3个儿媳妇,在婆婆的言传身教下,尊老爱幼,妯娌之间团结和睦。三儿媳妇在社区做妇女工作,张世杰为支持儿媳工作,把自家房屋腾出一间创办了“文化中心户”,定期组织妇女来这里读书、学习,经常举办社区文艺演唱会、家庭才艺展示会。同时,这个大家庭的全体成员还合力宣传毒品的危害,开展“人人珍爱生命,家家拒绝毒品”的宣传教育活动。

  她为支持儿子、儿媳的工作,任劳任怨地做好“后勤部长”,做饭、买菜、打扫卫生总是闲不着。全家12口人,上下班及学生上学、放学时间不一致,有时一天不只做三顿饭,甚至做四顿、五顿。儿子、媳妇看到妈妈太累了,都争抢着做家务活,并劝她休息。儿女们越是这样尊重她,她越是想多为孩子们分担一些。

  俗话说:哪有舌头不碰牙的。12口人一个锅里搅马勺,难免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每当这时,张世杰调解矛盾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强调一个“情”字,一碗水端平,使全家人互相理解,宽容相处,逐渐形成了互谅互让、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帮互慰的良好家风。

  热心服务邻里

  张世杰上世纪80年代就被推选为居委会主任,她一副热心肠,见谁家有困难就要伸把手。现在,她虽然退休了,但仍热心为邻里服务,成了社区的“巾帼志愿者”、“编外主任”。她经常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信息,为孤寡老人、离异家庭解决生活困难,热心调解婚姻家庭纠纷。一个寒冷的夜晚,8点多钟,张世杰正患感冒,发烧38℃在床上休息。这时,居民王兴业8岁的女儿王晓艳哭喊着叫门:“大奶呀,爸爸又和妈妈打架了,您快去我们家吧!”王兴业与妻子是后结合的,感情基础不好,经常因一些小事发生口角,加上最近夫妇又都下岗,丈夫整天喝闷酒,酒后找茬就和妻子打架。张世杰急忙从床上爬起来,披上衣服就往外走。儿媳妇拦住说:“妈,您正感冒哪!”可她顾不上自己,推开儿媳,冲出门外。

  张世杰在调解家庭及邻里纠纷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要多一点自责,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宽容,少一点埋怨;多一点主动,少一点被动。”这几句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却不简单。张世杰用自己的爱心和言传身教把一大家人凝聚在一起,团结和睦、温馨幸福,赢得了街坊邻里的赞誉,也为所有的家庭树立了榜样。(记者刘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