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汪国真:微笑着走进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59 开封日报

  汪国真,我们成长道路上不可绕过的名字。“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地游”,多年不见,汪国真是否别来无恙?借满城菊香之际,国真老师走进了这座古城。

  寻找一种文化定位

  话题就从汪国真销声匿迹后说起。

  20世纪90年代初,就在一夜之间,汪国真的名字红遍了全国,甚至海内外。之后,汪国真相继出版了他的《年轻的潮》、《年轻的思绪》、《年轻的风》3本诗集,发行量均高达20万册,一时间,社交活动频繁,作者应邀签名题字。然而,当自己的名字跃然纸上的时候,从读者的表情中,汪国真感觉到了自己字与诗的差距。

  “这几年,我的精力就全部放在了书法上。”从1993年,汪国真刻苦习练,先临欧阳询的楷书,后是王羲之的行书,怀素、张旭的草书,并参照毛体的章法,如今他的书法,颇有造诣。观其字,笔画舒展,章法疏密有致,字体稳健刚劲,豪迈磅礴。汪国真说,社会变化得太快,时代改变了许多。现在时代的内容比过去丰富得多、复杂得多,所以它给予人们能够关注的问题和热点也比过去多得多,某一现象、某一事物要想在某一时间内吸引人们广泛的注意就很难,诗歌的处境正是这样。他现在潜心书法,并不是说书法比诗歌重要,而是对自己的一种文化定位。

  在诗坛中成功的汪国真同样在书法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曾为《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羊城晚报》、《劳动报》等题写刊头,在全国的许多景区也都能看到他的墨宝。

  做什么都不要急功近利

  如果说汪国真转向书法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的话,那么作曲,是他的又一惊人之举。他认为用音乐的形式来阐释自己的作品,别有意义。艺术都是触类旁通的,诗歌的张弛错落和音乐的节奏韵律一脉相承。从2001年开始作曲后,汪国真已为人们熟悉的中国历代诗词谱曲300多首,以诗人的情怀和独特的视角赋予歌曲意境美与旋律美,尤其是他为唐诗宋词谱写的曲子,博得了行家的好评。

  问及为什么做一事就能成一事,汪国真淡淡地一笑:无论做什么都不要急功近利,只有心无杂念,扎根生活,才能成就理想。所有成功的书法家、作曲家,到最后比拼的不是单单的作品,而是作者的文化素养,作品的境界之高。10年前,汪国真的诗曾经是少男少女毕业纪念册上最流行的话语;10年后,汪国真依然是微笑着走进我们的生活。他的自信,他的思索,时刻让我们感受到他的火热。

  (本报记者 张文昭文/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