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历次南极冰盖考察取得丰硕科研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3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张建松)配合国家极地考察的年度计划,我国从1996-2001年间,成功组织实施了四次中山站-冰穹A的内陆冰盖考察,建立了从中山站-冰穹A1100公里的冰川学考察断面,取得了许多珍贵的雪冰样品和观测资料。利用这些资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经过近年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在雪冰化学研究方面,科研人员通过分析距中山站800公里的82米冰芯,首次在南极冰
盖发现了在北半球普遍存在的1400-1860年小冰期的明显记录,这一发现对研究南、北极气候变化是否具有同步性、是否存在密切的相关关系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中山站-冰穹A表面新鲜雪样的化学成分研究,发现硝酸根在新雪沉积后较短的时间内会从积雪中逃逸,重新回到大气中,成为南极冰盖大气中硝酸的一个次生源。

  首次获得了中山站-冰穹A地区新鲜雪中不同粒径的微粒含量与化学成分之间的相关关系和空间分布特征图谱,为研究南极内陆地区大气循环特征提供了重要资料。获得了该断面表面雪稳定同位素随纬度和海拔变化的趋势图,为研究南极近海海洋气团向内陆地区的输送机制提供了重要资料。

  通过对数以千计的雪坑剖面雪样的微粒进行分析,我国科研人员还发现,利用雪坑样品微粒含量的变化能够比较准确地确定雪的年积累率。此外,他们还在南极内陆低层大气中发现,南极内陆地区的氟里昂的含量比中纬度大气高10%,并随着海拔增高而增高。

  在雪冰物理研究方面,我国科研人员创造性地将国际上先进的地质雷达技术改制成性能良好的测冰雷达,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拥有该技术的国家之一。利用冰雷达技术,成功地对冰盖厚度、冰下地形和内部结构进行了探测,首次获得了中山站-冰穹A1100公里考察断面冰盖厚度和冰下地形资料,在国内引起了良好反响。

  在多年的冰盖考察过程中,我国还建立了一套冰盖雪冰研究野外工作规范,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建立起洁净雪冰化学分析洁净实验室、洁净冰芯切割实验装置、低温冰芯样品库和低温实验室,频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先后与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南达科他州立大学、法国气候环境科学实验室、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内的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学校的交流与合作。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