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专题 > 正文

“立委”选举的又一策略?学者质疑扁提复谈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北京讨论台海问题前夕,陈水扁表示,明年春季是两岸恢复协商谈判的最佳时机。

  有学者认为,陈水扁在台湾“立委”选举前放话有可能是为了选举考量,也有评论表示,陈水扁如果希望“在历史上得到一定的位置”,明年必须采取“建设性行动”。台学者:扁谈话可能性有三种

  台湾“中研院”政治研究所教授葛永光认为,这是陈水扁在“立委”选举上的一个策略,希望让那些担心会发生战争的人投票给民进党,让泛绿过半。

  第二个可能性是扁当局也想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所以他主观意愿上想在明年三月向大陆释放一个信息,也对美国放出一个信息,就是他准备要恢复对谈。

  第三,在美中两国以及台湾当局都不希望两岸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致力于经济建设的大陆在美国或其它第三者斡旋下和台北在明年三月恢复谈判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大陆学者:明年若不谈以后更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刘国深认为,大陆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希望以“一中”原则为前提恢复两岸商谈,如果明年两岸商谈能够恢复,对双方来说都将是好事。刘国深表示,陈水扁目前已经开始他第二个任期的倒计时,如果想在两岸关系方面有所建树则不容拖延。

  刘国深教授表示,如果陈水扁明年不能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机会,促使两岸之间恢复商谈的话,那么到第三个年头或最后一个年头,都会很困难,因为他可能会受到更多一些因素的制衡约束。

  但刘教授指出,从陈水扁几年来的政治表现来看,他所说的话很难让大陆方面信任他,究竟台北当局是不是在尊重海峡两岸现实现状的前提之下,真心愿意与大陆方面就海峡两岸的政治关系问题进行谈判,刘国深对此表示怀疑。(潇凝)

  相关专题: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