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有能力问鼎冰穹 146名考察人员乘“雪龙号”奔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53 江南晚报

  据综合消息:满载146名我国第21次南极考察人员的“雪龙号”破冰船,于昨天上午9时从黄浦江缓缓驶出,将在12月5日到达南极中山站。其中12人组成的内陆考察队将再从中山站出发,冲击南极最高点。科考船曾多次到达极点为中国科考服役10年之久的雪龙号刚刚完成四年一度的特检,这次的南极之行将是此次特检以后的第一个任务。

  昨天,在浦东民生路码头,出发前的雪龙号在接受工作人员最后的检查。除了甲板上
停着的两架直升机,一辆雪地车和一架雪撬,从外面很难看出这个庞然大物就是到过地球最南和最北端的科考巨人。除了藏在船舱里的各种科考仪器,雪龙号简直就是一个设备齐全的海上社区,科考队员住的双人间里有空调、电视、沙发,船上还配有邮政局、图书馆、篮球场、羽毛球馆,还配有一个游泳池。考察南极冰盖最高点这次的考察,要完成26项科考任务、13项后勤支援任务,包括为中山站和长城站输送维修人员。这是雪龙号船长沈权第9次去南极。沈权说,这次考察任务比较重。首先,由于这次出发时间较早,到达时还是南极的初夏,中山站的冰情可能不太好,雪龙号要靠近中山站能够卸货的地方,比以前难度要稍大。

  另外,这次要完成的一个重要任务包括对南极冰盖的最高点、海拔4039米的“DOME-A”牗冰穹A牘进行考察,此前还没有国家对它进行过系统考察。从中山站到冰穹的1300公里路程沿途冰裂缝很多,沈权说,气候和路况都不熟悉,预期为71天的登冰穹计划对“冰盖队”的12位成员将是一次巨大考验。在南极的四个必争之点:极点、磁点、冰点和高点中的前三个点分别被美、法和前苏联占据后,如果这次冲击冰穹高点成功,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突破,必将提升今后我国在南极事务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设备只及国外四分之一“按照国外科考队的设备,对南极冰穹进行考察,至少要配备20辆雪地车和4辆直升机,而我们的科考队只有4辆雪地车和2架直升机,支持我们冲击冰穹的是我们科考队丰富的经验。”沈权说。

  迄今为止,我国共对南极内陆的冰盖进行过4次科学考察。此次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院生任队长的冰盖考察队,计划用71天时间深入南极冰盖内陆1300公里处进行考察,沿途设立考察路线的地面标识,利用该断面完成冰川及气候综合检测系统的建设,并力争达到冰穹A的最高点,在最高点建立一个临时观测站。按航程计划,10月29日雪龙号将在香港停留3天,除了补充燃油物资,还将接受当地市民的参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