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挤掉行政成本特权“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53 江南晚报

  湖南省资兴市委、市政府2004年对市级领导和科局长使用的122辆公车进行制度改革,取消专用公车,不配备专职司机,每月按标准发放交通货币补贴,面向社会拍卖富余车辆,仅此一项改革就可以节支增收近1000万元。资兴市的公车改革让我们看到了降低行政成本的巨大空间。

  不合理的行政支出形同行政“泡沫”,看似行政必须,实际浪费严重。一些地方的领
导干部常抱怨干部工资不能及时到位、财力紧张,而大吃大喝、文山会海、办事讲排场比阔气的挥霍浪费行为却丝毫不减。“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幢楼”、“工作就是开会,协调就是喝醉”,老百姓对一些干部作风的辛辣讽刺,入木三分地描绘了行政的高成本、低效率和人为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成本中的职务消费支出,已在一定程度上演变为领导干部的特权。不少地方的公务消费早已成为领导干部的地位、权力的象征。居高不下的行政成本,不仅加剧了财政负担,而且直接导致乱收费、滥罚款,损害经济发展环境。

  对于执政党而言,节约行政成本的政治意义,绝不亚于经济意义。一些学者认为,能否降低行政成本,关系到能否建立高效政府、有限政府、廉洁政府,也从一个侧面考验着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资兴市公车改革的措施和所取得的成效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了当前行政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值得各地领导干部对照思考。(新华社记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