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此留人,短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2:07 无锡日报

  仅仅因为不愿意给技术出众的优秀工人提薪,或者害怕他们“翘尾巴”、跳槽,锡城某些“聪明”的企业经营者想方设法阻止岗位能手参加青工技能比赛。这则消息在令人扼腕之余,也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观?把优秀人才“雪藏”起来,企业就能高枕无忧了吗?

  作为正在崛起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无锡和长三角许多城市一样,高级“蓝领”的需求
量与日俱增。技术纯熟的高级技工“含金量”也越来越高,企业家想把他们“留住”,初衷应该说无可厚非。只是一些企业“留人”的方法值得商榷———压根不让你抛头露面展示本领,省得“成名”之后获得与领导讨价还价的资本,更免除了被竞争对手“挖墙脚”之虞。这种“从源头上抓起”的留人策略,初看貌似精明,实为愚蠢短视。

  留住人才,不但要有优厚的待遇,更要创造有利于其发挥才干、实现自身价值的软环境,而靠强制命令、压制成长等手段来留人,终非长久之策。不让优秀技工参加比赛,企业也许短时间内可省下一笔加薪费用,并暂时断绝他们的跳槽“出路”,然而从长远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试想一下,在人才流动越来越顺畅、人才价值日益透明的今天,企业领导如此“阴暗”的心理怎能不被员工察觉?如此恶劣的用人环境,又怎能留得住他们的心?人们有理由相信,一旦遇到合适的机会,人才定会毫不犹豫离开。

  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对人才不但不应“雪藏”,反而应通过不失时机的赞扬,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机会等激励措施,满腔热情地鼓励其与企业同命运共成长,让他们逐步产生归属感与成就感。这恐怕才是能真正把心留住的用才之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