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黑道崇拜”想到“哪吒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4:55 法制晚报

  据10月24日《时代商报》报道,沈阳市教育部门提供了一份官方调查报告,在青少年群体中,景仰黑势力老大的学生竟然是崇拜父母人数的2倍!

  是什么让今天的青少年心灵蒙尘,让他们失却了感恩之爱,而选择暴戾与邪恶的江湖“黑老大”作为心灵的审美标准定位呢?我以为,就是当前青少年存在可怕的信仰危机。

  其实,这一代青少年已经与上一代人有着迥异的价值观,不同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情趣。特别是当前社会、家庭结构呈多元化发展,传统家庭的伦理观念和情感纽带,正经受着西方文化、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冲击,诸如婚外情、单亲家庭、犯罪家庭相伴而生。而许多父母们不懂得处理代沟关系,使子女失却家庭归属感与温馨感,进而间接增加其反社会行为。

  君不见,对孩子的溺爱、冷漠、施暴等现象层出不穷。这一切,都容易使青少年心灵趋于恐惧、焦虑、孤僻、无助,一方面造成这一代青少年对父辈权威认同感趋于淡薄,对父母的感恩心态不断消解;另一方面,他们又自觉不自觉地从社会吸纳其它的文化,来作为自身的“精神食粮”,这里面就有暴力文化的因子。面对“暴力文化”的盛行,我们的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却存在极大的缺位。备受诟病的应试教育使学校只是知识的贩卖店,青少年课业较大,生活单调刻板而紧张,心理常处于不平衡状态。而学校的品行教育与心理辅导却常常跟不上,加上社会上不良势力不断渗入校园,学校管理乏力等原因,才使得暴力文化和“黑道原则”在校园有了市场。

  突然想起一个人,或者说是一个神,那就是《封神演义》里的哪吒。他与父母的决裂可谓是达到后世者难以企及的巅峰,削肉还母,剔骨还父,为的是什么?原来,他本是太乙真人座下灵珠子,只是借李靖之妻肉身降世。他剖腹剔肠,斩断肉身,只是为了回归一种独立的精神存在,以期获得属于自己的自由。

  寻找自由,背叛父母的哪吒,是中国文化的异数。而最终得以重生,获取自由的哪吒,反而又可以重新恪守伦理。哪吒的故事,对今天青少年来说,也可以作为一个隐喻。

  作者:单士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