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当黄蓉不再是黄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6:23 时代人物周报

  -何慕天

  女性参政的普遍化是现代政治的重要特征,顺应了人人天生自由平等的不二箴言。性别对于参与公共活动而言,越来 越不是障碍,也越来越不应成为一个评说的由头,这是所谓"政治正确"问题。正如在开口说话的时候要说女士们先生们,对 女性不平等地位的反思和拨乱反正已经逐渐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像话语权力、政治权力这些大是大非的地
方,更是 马虎不得。

  古往今来,虽说各国都充斥着男人权力结构的金字塔,不过也不乏纵横捭阖、大权在握的女性,中国如武则天、慈禧 太后,西方如伊丽莎白女王、撒切尔夫人。要说他们是男人世界中的点缀可能有无视历史之嫌,因为这些"特立独群"的女性 不但参政议政,而且还以她们的智慧、勇气、坚韧、计谋成就了不同时代最高的业绩,她们不单是参了政的女性,更是人类历 史上声名赫赫的统治者。

  女性的特点折射到公共事务中,可能呈现出千奇百怪的色彩。埃及艳后的美色可以倾倒恺撒和安东尼,而在屋大维面 前却只得琢磨怎么找到一条毒蛇自杀;伊莎贝拉公主可以支持哥伦布出海探险,使西班牙获得巨大财富,也可以在宗教狂热的 刺激下驱逐犹太人,使西班牙囊空如洗。

  通向权力顶峰的道路注定是崎岖的,无间道和人间道、阴谋和阳谋的区别大约也只是形式上的,因为权力看重实力之 下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女性不得不比男性付出更多,首先便是性别的代价,在很多时候,性别不是她们的优势,而是不得 不克服的一种劣势。她们首先不能把自己看成"女人",而是要看成不一样的女人。也就是说,在迈上权力阶梯的那一刹那开 始,她们要么时时刻刻地提醒自己,要么被身边的遭遇所刺激,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陌生化",像看待一个陌生人一样看待 自己的一言一行。

  在打倒了陌生化这个大敌之后,参政的女性面临的就是如何"再次自我认同"的问题。女性毕竟是女性,也只能是女 性。这个时候,女性身份也许会成为她们的法宝,因为道路已经打开,她们可以看到大众和权力对她们的认可,她们可以从容 不迫地将属于她们也只属于她们的东西尽意施展:爱心、亲善、人情味、关注家庭等等。

  成为女强人的女性具备强人的一切特点,因为她们的圈子就是由强人组成的。女强人距离女人越来越远,她在更大程 度上是"强人",而强人的面貌总是千篇一律的。

  当鉴湖女侠喊出"谁说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的时候,大约不会想到还有"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 装"的那一天;当读者为《射雕英雄传》里那个精灵古怪、聪明伶俐的蓉儿感动的时候,大概想不到《神雕侠侣》中出场的是 干涉婚姻自由、铁肩担道义的郭夫人、黄帮主。小妖女可以为所欲为,随心尽兴;一旦"参政",成为天下仰慕、肩负家国大 业的民族英雄,黄蓉就绝不再是《射雕》里的黄蓉,帮主自有帮主的风范,郭夫人也有郭夫人的当法。

  说这是与时俱进的必然趋势,还是社会成熟的标志,似乎都对,但似乎又都缺了些什么。还是马克思说的好,妇女解 放事业只能是人类解放事业的一部分。没有全人类的解放,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成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就还是个需要斟酌 的问题。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