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泡沫之争中的房产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6:36 时代人物周报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里到底有泡没泡,如何消灭这些泡泡,一些房产商心里可能最清楚。这一点结论可以从他们最近的 言行上去判断。

  前一阵,国家建设部不点名批评了潘石屹,认为其有哄抬房价的嫌疑,而如今潘石屹依然故我,还演上了小戏,成为 一部电影里的男主角,看起来活得很滋润。而那个从万科出来的郭钧,变来变去,搞了一些一眼看不懂的概念。跟郭钧一样, 也是文化人出身的张宝
全,最近斥巨资进入EVD行业。不知道这是看到了房产泡沫的刻意转型,还是个人兴趣使然而把这些 投资活动当作"休闲"?

  无论怎么说,最近关于房地产泡沫的争论又开始冒泡了。立场不一样,各自的声线也有不同。

  地产商说是政策带来房泡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认为,"上涨主要是国家政策造成的,如果没有国家的招拍挂(招标、拍卖、挂牌)的政策不 会有这种情况,"任志强认为,招拍挂的土地上涨是促使房价上涨的首因。"上半年协议出让土地的平均价格是下降为10万 元/1平米,而招拍挂的土地是协议出让的土地的6倍到8倍"。

  SOHO总裁潘石屹认为:就中国北京的房地产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泡沫、不是冬天了、不是过热,而是没有 市场化,没有真正的市场化。"土地要市场化,新房子的交易要市场化,二手房的交易也要市场化。只有市场化了,北京的房 地产才能健康的发展。"

  专家认为房泡数月内破裂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撰文指出,中国地产的供给将可能严重超过需求。新房屋的供给量在以每年2 0-30%的速度增长着。中国人的家庭收入几乎不可能以类似的速度增长。因此,为了满足对房地产的需求,储蓄所占家庭 财富的份额将不得不下降。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的家庭储蓄存款在急速地下降的原因,当家庭需求随着储蓄份额的减少而放慢 的时候,供给却在持续上涨。这两者的结合将导致房地产价格进入低迷时期。

  谢国忠的结论是:"中国的基础货币投放迅速增加,也创造了巨大的房地产泡沫。这个泡沫将在数月内破裂,不会超 过一年。上海是这次经济泡沫的地震中心"。

  建设部狙击地产泡沫论

  前不久,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博士牵头的课题组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中国地产泡沫论并不成立,中国房 地产金融危机在可控范围内。陈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是目前的真实需求带动了房价的上涨,并且在未来10年,中国的 房价还将平稳上涨。

  国土资源部表示

  地价上涨不会造成房价上涨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表示,近几年来,我国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有一种观点认为是由于 推行了经营性用地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导致地价上涨,从而抬升了房价,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地价、房价分别由土地供求 关系和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决定。影响房价最重要的因素是房屋市场的供求关系,土地只是构成房地产的一个生产要素,其需求 的变化是受房屋市场需求变化影响,房屋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才使开发商对土地的需求增加,造成地价上涨。

  小苏说,杭州房地产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在房价明显上涨的区域,地价会在一段时间后相应上涨。全国2003年度 地价动态监测结果也表明,各大、中城市地价水平随房价水平变动,但地价涨落幅度明显小于房价涨落幅度,一般只是房价涨 落幅度的五分之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显现了土地真实价格,之所以显得比过去协议出让地价高,实际上是政府获得的土地出 让金提高了,相应压缩的是开发商过去取得的超额利润。政府只有在获得充足的出让金收入后,才有能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 设、建设廉租屋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