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建筑师张宝全-房地产是一种文化形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6:36 时代人物周报

  张宝全最近做了一件很惹眼的事情:"救赎"鸟巢。

  自今年7月30日起,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要比赛场馆的中国国家体育场被叫停,据称国家要重新调整方案 ,一夜之间,对于"鸟巢"原有设计的贬斥之辞骤然而起,"墙倒众人推",但张宝全站到了另一边。

  "我们应该救赎这个巢。"他严肃地说。"如果要用建筑来表示北京的文明史,对于北京来说那一定是长城--元大 都--故宫--鸟巢。用建筑来表述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史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埃及金字塔--雅典卫城巴特农神庙--罗马斗 兽场--法国艾菲尔铁塔--悉尼歌剧院,如果再继续延伸的话,我想就应该是中国北京的"鸟巢"了。所以这个建筑内涵着 一种文化价值,而这种东西在这次的瘦身中,大的概念可能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一部分架构会多多少少受到损害,多多少少 被弱化一部分。"

  张宝全最近越来越像一个建筑师了。他最近做的另一件很惹眼的事,是首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

  面对诸多批评的声音,张宝全很不以为然:"尽管在专业度等等方面有些差距,经验不充分,后来甚至导致展览危机 等等,但是我觉得第一届能办成就非常不错了。威尼斯的那种双年展已经搞了很长时间了,所以我们不能拿它跟中国比较,然 后觉得方方面面不如人家。我认为这件事对中国还是很有意义的,首先就是使中国能够站在一个独立的角度对世界的建筑开始 发表自己的看法,包括开始能有自己的独立的话语权,让中国的建筑师开始和国际的建筑师平等地对话。"很明显,张宝全已 经把"中国建筑艺术"当作了自己的一个重要职责。

  一个城市的建筑是这个城市文化最典型的面孔,城市文化的精华附着在建筑之上,说建筑就是城市文化的内核恐怕并 不为过。张宝全眼中的房地产,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危机,这个危机不是来自于经济,而是来自于文化。"房地产是一种文化 形态,经济一体化带来政治一体化,而接下来最可怕的后果就是文化一体化。建筑无论是西洋风还是传统风,都可能造成我们 建筑的一种困境,这种困境的原因,就是一种文化的不自信,或者说是缺乏一种对自我文化的认识和强烈的表达。建筑要表达 的是一个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过去和未来,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建筑文化的沦丧将是一个城市莫大的危机。"

  在这样一个向创作型转型的房地产市场中,张宝全和他的今典至少已经成了语言上的巨人,精神上的赢家。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