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卡地亚说 时尚跟着我们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6:37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陈黎阳一波

  九月下旬的北京太庙,"钟表奇迹"现场,卡地亚表中国区首席代表卡索诺奇风趣地告诉《时代人物周报》,"卡地 亚不时尚,也不做时尚,时尚跟着我们跑"。

  当29岁的路易·弗朗索瓦·卡地亚1847年在巴黎蒙道格尔大街29号开设第一家珠宝店
时,他没有想到一个珠 宝帝国即将在自己的手中诞生。

  20世纪初,卡地亚第三代的长子路易又将充沛的精力投向方兴未艾的钟表业。他认为腕表才是钟表的未来,著名的 "魅幻时钟"就是他的杰作之一:人们只能看到指针的自如运转,却无法找到机芯。"魅幻时钟"的制作技术,是卡地亚至今 不肯透露的独门绝活。

  卡地亚腕表的工艺之典范-卡地亚TUTTIFRUTTI(意大利语:水果锦囊)腕表具有最典型的卡地亚装饰艺 术风格。制成一款"水果锦囊"耗时近半年,工匠的眼力、手力和拿捏能力都极受考验,首先绘制平面图,然后由工匠手工制 作立体模子,两道工序之后,要挑选宝石和其它饰物。比如钻石,必须从400颗以上的钻石中挑出最光彩动人的那颗;铂金 十分坚硬,甚至男性工匠也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在铂金模子上手工凿洞镶嵌钻石;手工凿出的洞要完全包含钻石,还必须花 相当长的时间对铂金进行手工打磨;每一颗钻石的镶嵌都要手工完成,无论是大若鹅卵还是小如米粒。因为珍贵的宝石如果使 力不当,很容易损坏;镶嵌完成后,整件作品还需花一段时间重新打磨,抛光,使其光泽达到最为光亮和圆润的效果。古老的 珠宝工艺和现代制表技术达到了一个完美的契合点。

  有趣的是,卡地亚选择的"成名之路"始终是"高高在上的",它不愿意向铺天盖地的广告低下高贵的头颅。卡地亚 从没请别人为他代过言,但却被人"趋之若鹜"。英国女王陛下、20世纪最著名的夫妇温莎公爵伉俪、美国影星伊莉莎白· 泰勒等都是它的拥趸,正如卡索诺奇说的,"卡地亚惟一的明星就是产品"。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