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调查:我国南方地区旱灾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22:20 CCTV《经济半小时》

  

  在国家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工程师告诉记者,造成这次干旱的主要原因是这两年这些
地方降水量太少。工程师说:“广东广西汛期雨水太少,台风也没有带来大量降水。”

  以广西为例,今年8月1日至10月1日以来,广西全区平均降雨量只有20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近一半;尤其是9月份以后,全区平均降雨量仅有61毫米,是近50年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在通常情况下,华南每年入秋之后,每次冷空气的到来大多会带来一次降雨和降温天气过程,然而,今年却“秋雨贵如油”,入秋后,冷空气来了,天气也变凉了,可秋雨却几乎没有。相反,冷空气不但没有带来降雨,反而引发连续多天的干燥北风天气,使稻田的水分蒸发加大,旱情进一步发展。同时,在韶关市采访时,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农田里的水利设施大都是50、60年代修建的,长久失修,导致在抽水抗旱时,一部分水渗漏到了地下,从而也增加了抗旱的难度。

  国家气象局的专家告诉我们,就拿广州市来说,已经连续23天没有降雨,晴朗干燥的天气甚至开始影响到了市民的身体健康,如口干舌燥等。不容乐观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广东广西等地,依然是干旱少雨。

  面对这场历史罕见的秋旱,广东省提出了“三确保”,确保群众有水喝、确保秋收冬种顺利、确保明春开耕。我们记者在韶关市采访时看到,那里已经禁止小水电站蓄水发电,把河道里不多的水源全部用于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同时,当地的农民也想方设法,生产自救。

  广东韶关:各级政府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在韶关市曲江区采访时,正在查看库区旱情的市委书记覃卫东告诉记者,目前韶关全市已经投入的抗旱资金1840万元,投入抗旱机械2.16万台,投入抗旱人数高达40万人,通过各种途径抗旱自救,使得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而对于一些村庄出现的饮水困难的问题,覃卫东表示,无论旱情如何发展,村民的生活饮水一定会得到保证。

  在曲江区大塘镇,记者也碰到了前来送水的汽车,村民的饮水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而因晚稻绝收导致一部分农民家中出现的余粮不足问题,也引起了韶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不仅仅是韶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政府已下拨了310万元抗旱资金,补助旱情严重的地区;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紧急调遣了12名水利专家组成工作组,兵分三路于10月21日分别前往受旱较为严重的梅州、河源、清远等10个市,指导、协助当地的抗旱工作。

  我们这里还有一份来自广西的数字,到目前为止,广西全区已经投入300多万人、5800多万元资金用于抗旱。一场无声无息的抗旱斗争一直在这些受灾地区持续,每个农民都在默默地坚持。这是韶关南雄的一位村民,天还没亮,他就跑到几里外的水塘挑水,灌溉农田

  而大塘的农民正在已经干的冒烟的水稻田里,改种耐旱的经济作物。希望他们都能顺利的度过这个难关。

  公布一下我们栏目的互动短信留言号码,移动用户可以发短信到8003222,联通用户可以发短信到9850222。

  记者:卢小波 高扬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12:35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