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平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追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4:18 山西日报
  ·危急时,把生的希望留给工友

  “当时我没想到自己的安全,也没想到家庭,惟一想到的是自己是班长,矿上给我7名职工让我带着下井,我一定要平平安安地把他们带上去。”至今仍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马占胜谈起自己舍己挽救工友的生命时这样说。

  事故发生当天,在煤矿开拓队工作的马占胜带领王振中、马占伟、孙冠兰、董付林和董大振等6个工友在井下作业。其中年仅18岁的董大振,是第四天下矿作业。大约晚上11时左右,他们准备下班,走在马占胜前面的董大振一头栽倒在地上。其他的工友也出现了头痛、恶心、四肢无力的状况,一个个摇摇欲坠。

  马占胜见状,立即组织大家急救。结合大家的症状,他意识到问题严重,提醒大家戴上可以制造氧气的自救器。慌乱中,大伙手忙脚乱,在帮助董大振戴自救器时把导管拉坏了。看到这种状况,马占胜立即把自己的自救器亲手给董大振戴上。

  当坑道里烟雾越来越大、大家已无法忍受时,马占胜命令副队长王振中带领其他几名矿工先走,自己在原地照顾董大振。看到工友们扛着工具摇摇晃晃地消失在烟雾中,马占胜安静地守候着董大振,无法预料后果。一直等到吸上氧气的董大振清醒过来,马占胜才搀扶起董大振向外走去,最后坐上升井的罐笼从副井升上地面。井口处等待着他们的是矿上的领导和朝夕相处的队友,在大家的帮助下走出罐笼的二人一下扑倒在伙伴的怀里流出了后怕的泪水。据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

  ·遇难人员升至82人 善后工作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 大平矿难遇难矿工已经由23日晚的79人升至82人,另66人生死不明。24日20时,记者从郑州煤业集团公司大平煤矿“10·20”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现场抢险指挥部获此消息。

  矿难的善后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上千名从各地赶到河南省新密市的大平矿难遇难家属,在当地政府和善后工作小组的努力工作下,已经被妥善安置。

  据介绍,20日晚事故发生后,21日清晨,矿工家属们陆续从各地赶来,目前已有来自各地1300多名遇难矿工家属赶到现场。
大平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追踪(图)
· “30年来救险难度最大的一次”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从23日开始,大平矿难的抢险救援难度不断加大,到24日20时,仍然没有发现其余被困的66名矿工。郑煤集团公司救护大队大队长刘新书说:“这是我工作32年来遇到最大的一起矿难,也是救护难度最大的一次。”

  刘新书说,这次事故波及的区域大,巷道严重垮塌,基本上所有拐点处都出现冒落,通风设施、机电运输设备全部被摧毁,大部分矿工遇难。他介绍,救护人员在井下发现,一些地方水齐腰深,矿下多处冒落,巷道被堵,通道又低又窄。目前救护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23日到现在,救护人员在13121上付巷搜救时发现,巷道内的温度已高达60摄氏度,瓦斯浓度达到21%。23日到24日,总共向前推进了100米。(来源: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