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良少年?不幸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14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剑锋

  大一新生因为“不听话”,便被高年级学生干部活活打死;两个年轻人因为要不来上网用的零花钱,就把外祖父活活勒死……

  青少年暴力就像另一场“非典”,在人们尚未察觉时便恣意扩散开来。面对一个个鲜
血淋漓的凶案,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曾经的“祖国花朵”如何变成了“不良少年”?是什么让他们如狼似虎般残忍?是什么让他们亲手葬送花季青春?

  如今,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孩子们也因为生活条件的大幅度提高导致生理、心理上的早熟。与此同时,纷繁复杂的花花世界也通过越来越多的方式影响着这些“新新人类”。看看孩子们之间现在流行着什么吧———以《古惑仔》为代表的暴力镜头泛滥的影视剧,把“小心我把你杀掉”做口头禅的血腥电玩“CS”,还有以宣传色情迷信为主的“漫画口袋书”……自私、冷漠、残酷的“心魔”加速吞噬幼小心灵的时候,我们现有的中小学德育教育却仍然沿袭过去的老方式。老师在课堂上只是洋洋洒洒地说教,缺乏直接的现实性、针对性和长期性,德育课往往流于形式。

  当然,也不要把孩子们的过失完全归咎于社会和学校。英国教育家尼尔曾说过:问题少年是问题父母的产物。家庭是未成年人社会化的第一个场所,家庭教育也应该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第一道防线。试问为人父母者,你们在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时,是不是忽视了他们的精神和心理需求呢?你们在为了满足自己的期望而不断给孩子加压时,有没有注意给他们适当放松和发泄的空间呢?

  所以说,没有不良的少年,只有不幸的少年。他们不幸是因为他们缺少来自社会和家庭的精神关爱。好在我们已经开始亡羊补牢了。今年春天,我国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孩子们的德育教育终将走出知行脱节的误区!

  链接 6、23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