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固定生活来源人员免收诉讼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1 潇湘晨报
无固定生活来源人员免收诉讼费(图)
  昨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图为会议现场新华社

  基层法院、检察院的建设事关司法公正与高效,事关社会公平和正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建设情况的报告等。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

  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基本拟定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报告加强基层法院建设的情况时说,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已基本拟定,最高人民法院将适时公布并组织实施。他说,最高人民法院将从群众反映最突出、制约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入手,依法积极稳妥推进人民法院改革。

  无固定生活来源人员免收诉讼费

  肖扬表示,对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城市低保人员和农村五保户提起的诉讼案件,一律免收诉讼费;执行案件不再预收申请执行费;坚持依法办案和方便当事人诉讼相结合,对因正当理由不能在规定时间出庭应诉的,实行预约开庭,并逐步完善巡回审判制度,方便当事人出庭。提高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的实际效果,方便当事人掌握诉讼知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前8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2.79万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报告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时说,今年1月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39210人,提起公诉538110人,同比分别上升5.4%和8.1%;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7907件32099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11.5%;提出抗诉9191件,提出纠正违法意见29203件次。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撤案率、不起诉率下降,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提高。

  贾春旺说,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全国2600多个基层检察院经上一次检察长换届选举后,基层检察长中拥有本科学历以上的达62%,比换届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放不足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4月至6月对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路甬祥副委员长报告了执法检查的主要情况。他说,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虽然增加了义务教育经费,但离义务教育事业的基本需要仍有相当大的差距,目前经费投入不足仍是影响农村义务教育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所到之处,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经费不足。

  农村初中辍学率反弹强劲

  路甬祥说,目前,我国农村初中教育基础薄弱,巩固提高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农村初中学生辍学率反弹问题十分突出,亟待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据统计,2003年底,我国还有381个县没有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与此同时,占全国人口50%左右的已经“普九”的中西部农村地区,“普九”程度是低水平的、不稳定的。

  国企改制方案须提交职工大会审议

  针对当前一些国企改制为非国有企业时存在的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26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工会法实施情况时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的方案,必须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充分听取职工意见。

  顾秀莲说,目前我国进城务工人员已达1亿人左右,但他们大部分仍然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这部分人员流动性大,客观上给加入工会带来了困难。

  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