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郧县人”头骨成功复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4 潇湘晨报
“郧县人”头骨成功复原(图)
这是复原成功的头骨模型(前左)与复原前的头骨化石(右)

  据新华社电中法两国的科研人员25日在武汉联合宣布,“郧县人”头骨化石三维复原研究取得成功。法国有关方面日前将一个复原成功的“郧县人”头骨交给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

  1989年和1990年,在湖北省西北部的郧县先后出土了两件古人类头骨化石,被命名为“郧县人”,其中2号头骨是中国唯一一块人类祖先“直立人”阶段保存最为完好的整块头骨化石。

  自“郧县人”头骨化石被发现后,人们一直在寻找比较理想的复原方法。据当年主持发掘工作的湖北省考古研究所李天元研究员介绍,“郧县人”头骨已被挤压变形,脑腔内的软物质已被坚硬钙质胶结物替代,这些都加大了对头骨观察和测量的难度。专家们曾尝试采用模型切割法,但它只能复原断裂错位的骨片,对变形部位无法复原。

  专家们将复原工作转向利用计算机技术上来。对头骨进行CT扫描是计算机研究的基础。从2002年5月起,专家们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合作,使用超快速高档螺旋仪,对“郧县人”头骨进行扫描,总共扫描了255个层面,并运用扫描资料进行头骨图像的二维和三维重建。

  在此基础上,中方与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古人类研究所联合,选取亚洲晚期直立人中的“爪哇人”和“北京人”作为复原研究参照标本,从纵、横两个方向对“郧县人”2号头骨复原的弧度进行控制。随后,中法双方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对头骨进行复位、矫形、修复,将碎裂错位的头骨片进行复位,将被挤压变形的头骨片加以矫正,对缺失的部分进行了修补。

  据李天元介绍,专家们还测算出“郧县人”的脑量值为1065毫升,接近“北京人”的平均值1075毫升,这进一步证明了“郧县人”可能处于比较原始的直立人阶段。在获得复原工作中至关重要的数字信息后,科研人员在法国成功地复原了“郧县人”头骨化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