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牵手江西--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考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7 宁夏日报

  机缘便是这样,不动声色,却定然要把两样事物巧妙而又必然地连缀在一起。

  10月23日清晨,凤城还在深秋意味深长的沉静中酣睡,由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马启智率领的宁夏党政代表团已经登机启航,开始了酝酿已久的考察之行。

  从秋色满目的塞上到万木积翠的江南不过两个多小时。飞机刚一降落在南昌昌北机
场,宁夏考察团一行随即换乘大巴径直驶向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无论是陈建国、马启智、于革胜、李东东等自治区领导,还是随行的五市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他们的脸上写满了这样的词语:机遇、发展、使命、责任……

  赣江水长,黄河情深。正是一颗颗想发展、求发展、谋发展的赤子之心,凝聚成机缘,促成了宁赣两地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热潮中的友好牵手。

  以16%的经济增速“高开高走”的南昌,被海内外媒体誉为沿海财富向内地流动的聚集地。走进开发区,应接不暇的名企如繁星璀璨于经济发展天宇。

  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南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这里,江南胜迹滕王阁雄踞其内,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错落其中。灵韵浩淼的赣江穿城而过,仿佛歌吟着古今交相辉映的灿烂文明。

  经济全球化和国内产业正在呈现出的退沿进中趋势,成全着壮心不已的江西。凭借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江西如一匹骏马活力飞奔,2001年以来经济以8.8%、10.5%和13%的增速迅猛发展。在江西省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激情画卷中,以16%的经济增速“高开高走”的南昌,无疑是其间风光无限的大景致。今年1月至9月南昌市GDP达537亿元,同比增长16%;财政总收入为68.3亿元,增长19.5%;固定资产投资178亿元,增长58%。《经济日报》、台湾《卓越》杂志、英国《金融时报》以及世界银行等海内外媒体及权威机构,睁大了眼睛凝视这个城市,纷纷把南昌称为“京九线上最有竞争力的城市”、“台湾着眼祖国大陆内销市场的最佳跳板城市”、“沿海财富向内地流动”的聚集地。

  “大气磅礴”,是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留给考察团的深刻印象。在这里,企业负责人但凡拿出自己的发展蓝图,都会与亚洲、与世界的经济潮头紧紧相联。在格林柯尔·科龙工业园,12万平方米、被称做“亚洲单体最大的轻钢结构厂房”的建设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在机声隆隆的车间,公司副总裁徐声安底气十足地说: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刚成立3年的江西鸿源数显科技有限公司因汇聚了一批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而成为推动我国LCOS显示技术产业化的先驱。该公司技术团队曾经在美国和日本参与该项技术的探索,目前生产的几个型号的LCO大屏幕投影电视整机已经开始批量化生产,并具备制造各种大型电视显示墙的能力,在全球LCOS产业化过程中处于前列。这里的一台台色彩艳丽饱满、图象逼真的大背投赢得了考察团一行的啧啧称道。而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像香港格林柯尔、LCOS数字彩电等规模超过亿元的项目就有26个。去年,该开发区完成GDP57.2亿元,完成财政收入3个多亿,引进外资1亿美元,内资22亿多元。

  魅力无限的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荟萃了江西省7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孵化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及产品,更让考察团一行感到不虚此行。由清华同方联合该省5家知名企业共同组建的清华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多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及国家发明专利,国家人事部批准成立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国防军工产品的定点制造商,去年实现销售收入将近5个亿。赫赫有名的江西联创,致力于开拓中国光电子产业之路,航天英雄杨利伟驾乘“神舟五号”飞船时戴的头盔,就使用了联创光电红声分公司生产的送、受话器……

  在小蓝工业园区,且不说汇仁制药、健力宝、煌上煌等一批名企,仅一个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就令人称叹不已。该厂顺应市场大潮先后与日本五十菱、美国福特公司联合,实现了几次重要的跨越。去年,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列全球轻卡销量排名第20位,中国大型工业企业第160位。在车间,记者看到了张贴在板报上的工作理念:你想到,我做到;你做到,我做好;你做好,我做精;你做精,我创新。在江铃金顺汽车厂总装车间,张贴着2003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授予的最高安全奖“安全与健康总裁奖”,这位风云全球的总裁眉宇间流露的欣赏和尊重,是给公司职工的,也是给江西、给中国的……近年来,南昌市工业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得到较快发展,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工业主导型的经济结构开始形成,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主导产业的格局已日渐明朗。通过实施大开发战略,包括一些世界500强和国内200家重点企业在内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制造业企业相继落户南昌。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红谷滩新区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南昌市近年来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代表了南昌市崛起的轨迹。连日来,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这些积累了工业经济发展宝贵经验的富矿区探询深究,思考讨论。他们纷纷把思索的目光聚焦到1991年、1992年———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的时间上。那时正是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讲话,改革的大潮在中国大江南北风起云涌的时期。考察团成员说:“宁夏,只要抓住新一轮机遇,就一定有加快发展的可能。”

  追寻江西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的奥秘,江西人说:关键在开放。观念就是财富,思路决定出路,环境是最大的品牌,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江西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的奥秘在哪里?就是以加快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扩大开放,对江西省来说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2001年和2002年,全省引进外资和利用省外资金连年翻番,去年,江西省直接利用外资16.2亿美元,同比增长49%;实际利用省外资金700亿元,增长64.3%。世界500强中,已有18家落户江西。

  考察期间,恰逢激情南昌的第三届金秋经贸活动月圆满落幕。仅一个月时间,南昌市就通过20多个学术、文化、商贸等活动引资157亿元,其中超过千万美元的项目39个,超过亿元的内资项目11个。其大开放的决心和力度可见一斑。

  为了全力构架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吸引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南昌的平台,南昌市着力营造“投资成本最低、回报最快、信誉最好、效率最高”的“四最”投资环境。自2001年以来,南昌先后进行了三次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投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登记制,成为全国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之一;制定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了全国第一部优化投资环境的地方性法规———《南昌市优化投资环境条例》,使投资环境建设步入了法制化轨道;抓紧了现代金融服务、进出关服务、现代物流服务、信息服务和人才供应等现代服务体系的建设,从整体上提升了对外开放的水平。

  观念就是财富,思路决定出路,环境是最大的品牌,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这一理念用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市委书记余欣荣的话来解释,就是让开放型经济成为各级干部和群众的自觉行动。也就是说,江西省的工业化不是以政府为中心的工业化,而是以企业为中心的工业化。政府在推动工业化的过程中始终要树立: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企业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准,企业的成功就是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的价值。急企业所急,谋企业所想,帮企业所需。

  台湾著名的家电制造业公司东元集团,去年在非典时期,是南昌市委、市政府通过可视电话将其引进的。法国的一著名集团,在对东、中、西部9个城市作了三个月的比较后,又重新回到南昌。因为财团董事长感到南昌的投资环境最好,最能与企业互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第一批投资1.2亿人民币生产滚筒洗衣机全部返销欧洲。一些知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江西正是企业家和投资者“谋大事、创大业”的理想之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胡德平说,当今江西思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氛围空前浓厚,亲商、安商、富商和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观念已成共识,助你成功、促我发展的投资理念和成本低、回报快、信誉好、效率高的投资创业环境已初步形成。

  余欣荣说,现在的投资环境已经不在于政策的优惠多少,而是看你是否能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服务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有序的法制环境,让企业能够按照国际通用的游戏规则自主经营。为此,南昌市着力为企业提供既能够开发中国内地市场,同时又能够开发国际市场,使企业获得连续、持续的生产要素的服务。南昌市多年来致力于电力、水、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今天在全国各地因电力紧张拉闸限电声一片时,南昌市的企业丝毫未受到电的困扰。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进行大交通的建设,出省的六条高速公路,南昌半小时经济圈全部贯通,为企业占领以南昌为中心的市场资源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赣江水长,黄河情深。迫切寻求发展的宁夏张开双臂,向江西发出请柬。

  10月23日下午的南昌滨江宾馆情谊融融。江西、宁夏举行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说,这些年来,江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江西实施工业化、大开放主战略,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发展思路,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经验。我们来江西,主要是来学习江西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增进两地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省区更快更好地发展。虽然赣宁相隔千里,但在经济合作和社会发展方面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的空间广阔,推进交流与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目前两省的交流与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完全可以在现有基础上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努力达到共同受益、共同发展的双赢目的。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说,此次宁夏党政代表团来赣,是进一步加强赣宁两省区经济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地人民友谊的一个新起点。宁夏有着丰富的农业和能源资源,相对优势明显,开发前景广阔。江西省要把加强与宁夏及西部省区的交流与合作作为一项重要举措,不断提升江西对内外开放的水平。他表示要推动双方合作向高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方向迈进,使两地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

  赣江水长,黄河情深。迫切寻求发展的宁夏张开双臂,与江西牵手,与时代并进。(本报南昌10月26日电)(本报记者连小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