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惜时如金为科研 张寿荣院士的老习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6 汉网
  记者瞿凌云

  【人物简介】

  张寿荣,钢铁冶金专家,1928年生。曾任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7年当选为墨西哥工程院外籍院士。

  1951年起,他先后在鞍钢炼铁厂及武钢炼铁厂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对提高我国高炉冶金技术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武钢,他组织了武钢主体生产系统的技术改造,使武钢钢铁生产能力在1985年突破400万吨大关,“一米七”工程在1986年全面超过设计生产能力,他以建立“一条龙”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为突破口,从1986年起在武钢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使武钢在1988年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部、省、市质量管理奖评审合格的大型联合企业,其质量效益型管理方式在全国推广。同时,他主持了武钢新3号高炉方案的制订和新技术方案的选用。199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惜时如金为科研张寿荣院士的老习惯(图)

  再过几日,钢铁冶金专家张寿荣院士要到云南参加一个学术会议。4天的日程安排中,他打算只参加两天的学术交流,余下两天的游览和参观就不去了。

  只参加学术会议,不浪费时间游玩,这已成为张寿荣院士多年来的一个习惯。

  他的秘书李铁林介绍,只要是跟着张老出去,不管到哪儿参加学术会议,你甭想借着机会出去旅游一下。

  这几年,张寿荣因为各种学术活动,去北京不下二三十次,可小李却没有一次机会跟着张院士光顾过故宫、长城、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其实,张寿荣也只是年轻的时候才去过这些地方。

  张寿荣解释说,时间对他来说太宝贵,花较多的时间用在玩上,太奢侈。他告诉我们,尽管已经76岁了,可每天忙到晚上10时才休息,尽管这样,可还是觉得时间远远不够用,事情总是做不完。

  从企业生产一线中走出来的张寿荣,与其他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院士不同的是,他还要经常到企业生产一线去了解情况和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他的科研时间相对来说要紧张得多。

  上午去厂里上班后,中午张寿荣一般在家吃饭,下午和晚上就是他宝贵的学习和科研时间。

  在家里的这段时间,他几乎是与外界隔绝的。很少有人知道他家里的电话,而他的手机留给了秘书小李,要是有人找他首先得经过小李这道“隔离墙”。

  小李说,如今社会有些方面比较浮躁,只要院士想出去,那天天都可以出去,因为邀请太多了。每天他都要谢绝许多“请院士撑门面”的邀请。

  在张寿荣看来,科学家应酬和社会活动过多是当前科研工作的大障碍。作为院士,他认为休息之外60%的时间都应该用在学术研究上,不然的话,就难以做出什么成绩。

  因为要保住宝贵的科研时间,他几乎不参加与自己学术无关的活动,尤其是那些上主席台坐着点缀一下,与学术无关的会议他更是不去。

  张寿荣认为,院士作为荣誉性称号,与授予科学家诺贝尔奖一样,都是对其过去成绩的肯定和褒奖,而当上院士之后所做的工作,就要与对院士的要求相符,不搞学术科研就不对头。(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