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提前退休 不发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39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谢季宏)从明年起,凡违规提前退休者将因为得不到市级劳动部门审批而被拒发职工养老钱--基本养老保险金。市政府常务会昨日原则通过的《重庆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办理退休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企业职工提前退休做了严格限制。

  据了解,这是我市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10多年来,首次制定的统一规范退
休审核审批的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市社会保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养老保险是国家为退休职工保障晚年生活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应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纳。

  近几年企业职工提前退休现象增多,我市每年约有3万非正常退休职工,约占每年办理退休职工总数一半,但我市至今没有统一规范的退休审核审批办法,于是出现五花八门的提前退休方式,造成养老金大量流失。比如一些企业为减员增效强迫职工退休,之后就不再为这些职工续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出台的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杜绝这类提前退休方式。

  据介绍,《暂行办法》规定退休方式只有四种:正常退休、特殊工种退休、因病或非因工致残退休或退职(即病退休)、纳入国家和市级破产关闭计划企业的职工的提前退休,以及符合其他规定的提前退休。这其中,又规定只有两类情况才是合法的非正常退休:提前退休和特殊工种退休,其中对提前退休职工所在企业又有严格限制,必须是已纳入国家和市级破产关闭计划或者符合其他相关规定的企业。

  目前对职工非正常退休的认定,是区县劳动部门点头就算数。《暂行办法》实施后,提前退休和特殊工种退休,先经参保所在地区劳动部门初审,并要把出生和工作年限等资料公示7天,无人异议后再报市社会保险局和市劳动保障局最后审批拍板,才有资格拿养老金。非正常退休仍然由职工参保的社保局计算和发放养老金。不过也有特殊情况,少数边远地区可由市级劳动部门委托当地劳动部门直接最后审批。

  解读

  退休年龄维持原来规定

  关于目前国内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延长退休年龄”事宜,本办法仍维持原来对退休年龄认定。即职工正常退休,仍要满足下列条件:用人单位的参保人员,男性要满60周岁。女性工人年满50周岁,女性干部年满55周岁。个人参保人员,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1996年1月1日前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要年满50岁;1996年1月1日及其以后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要年满55岁。

  特殊工种视具体情况定

  《暂行办法》规定,特殊工种退休必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从事高空作业或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累计满10年的;从事井下或高温工作,或经常在零度以下低温场所工作,或常年在海拔3500米以上高山、高原地区工作累计满9年的;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或常年在海拔4500米以上高山、高原地区工作累计满8年的。

  具体检测办法将由市劳动保障局另行制定。(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