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教学质量清查:学生上课走神 高校将被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5 胶东在线

  学生上课走神 高校将被扣分

  千余名专家将对全国644所本科高校进行教学质量全面清查,其中教授是否为本科生上课、学生上课开没开小差、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都会成为监察对象。昨天正式成立的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将成为全国高校、独立学院和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主要监察机构。只要有学校两年评估不达标,其制定招生人数、设置新专业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

  高校增容240万

  教学质量存隐患

  2004年,全国高校的招生人数已达到420万,比1998年的180万学生增加了240万人。同样是600余所高校,增加了240万学生后会不会导致教学质量下降?面对许多家长的疑问,教育部在昨天显示出了严抓高校教学质量的决心:专设高校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每五年一轮派出千余名专家监察高校教学质量。

  “现在高校招生的人数扩大比较快,大家自然担心会不会影响质量。其实,我们对这件事也有质疑,各高校的办学经费增加那么快,必然会对质量有所影响。”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诚恳地说,实际上,对大学的教学评估工作从1994年就展开了,但由于对优质院校并非硬性规定评估,近10年间只检查了200余所高校,“从1998年开始,扩张过快的问题开始在一些高校显现,因此提高教学质量问题就变得更加重要。”

  教授不教本科生

  学校评分要降低

  在全国高校已经经受或即将经受的一场全面评估中,记者看到,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情况也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方案试行》中。该指标规定,各高校教授、副教授近三年内均曾为本科生授课的学校才能评优秀,55岁以下教授、副教授每学年95%以上为本科生授课才能被评为合格,而少于这一比例的高校该项目都会被评为不合格。

  “三年前,学校只有38%的教授曾为本科生上课,其余的都在忙自己的研究课题。本科生一般只能听到副教授或是讲师的课。而教育部制定出要求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标准后,学校人事部门对教授、副教授的考核办法也作出了修改,规定教授必须为本科生授课,今年学校86%的教授都开始为本科生讲课,这对本科生无疑是件好事。”北京交通大学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与副教授和讲师不同,教授给学生讲课时会把自己所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教授给学生,实现科研与教学的完美结合,本科生们也能从中拓宽眼界。“但教学与科研相比毕竟是个苦差事,搞出一个科研项目可以名利双收,而教本科生付出的比较多。给教授们下了硬指标,对提高本科层次的教学水平会有很大帮助。”

  两项指标不合格

  学校将被判出局

  记者看到,新的评估方案将高校的教学水平细化为19个指标44项观测点,学校的学习风气也被纳入其中。学习风气怎么查?有关人员给记者设定了一个有趣的情境:“老师在台上讲课,下面三分之一学生在睡觉,还有三分之一在聊天。要是让评估人员发现,学生守纪的分数就得扣。评估的时候,会随机抽取班级,专家进课堂和学生一起上课,学生的迟到、早退情况,上课认不认真听讲都有记录。”

  在评估的19个指标中,有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学经费等11个一级指标,一旦这些指标中有两项不合格,学校就会被判“出局”。评估人员会给“出局”高校一年的整改时间,如果复查再不合格,那么这所高校的招生计划、专业设置等都将被限制。

  晨报记者 张颖

  背景链接

  高校教学评估

  工作开展情况

  在我国开展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始于1994年,这一年开始对1976年以来新建的本科院校进行合格评估。1996年开始对办学历史较长、水平较高的重点大学进行教学工作优秀评估,1999年开始对介于两者之间的高校进行随机性水平评估。2002年,教育部对上述三种评估方式进行了重新调整,合三而一,即“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相应地,原来的三种评估方案也因此合为一个方案,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从2002年开始至今,主要使用此评估方案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到2003年底,共对全国296所本科高校进行了教学工作评估。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