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鼓励“无地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9 解放日报

  今年截至9月底,上海在外资外贸领域的表现颇为抢眼。但与此同时,一些敏感话题开始在业内外流传:上海是否只要大项目而不要小项目?上海的土地是不是不够用了?出口退税资金充足吗?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外经委主任潘龙清发表了看法。

  大小项目都要争取

  大项目的增加,成为今年上海吸引外资的一个亮点。截至目前,上海新批准的 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315个,合同外资69.94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的 75.99%。

  那么,上海是不是对1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项目就不重视了?潘龙清表示,今年上海市外资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只要是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符合上海城市功能提升的项目,都要积极争取留在上海。

  另外,上海一批集团公司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允许外资并购,比如改组过程中的上海电气集团,将留出30%股权,允许国际上一些基金公司进行并购。

  此外,在CEPA框架下,上海与香港有一个八方面的合作框架,目前合作顺利,双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总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到目前为止,香港企业到上海的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

  鼓励“无地招商”

  土地资源,是制约上海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潘龙清透露,上海对符合环保规划要求、符合上海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外资重点项目,将在土地方面予以确保。为了突破土地的瓶颈制约,上海将在加大旧区改造,拓展新引资空间的同时,积极鼓励“无地招商”,突破土地制约瓶颈。

  无地招商,一是在中心城区发展“楼宇经济”;二是在郊区,对一部分容积率低的工业园区进行二次改造,对有多余土地的老企业进行增资扩容。潘龙清表示,这方面潜力比较大,特别是在郊区有较大余量。此外,上海还将发挥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开发区的特殊功能,吸引用地少、技术含量高的项目。

  出口退税资金充足

  “我们现在是等着企业来退税。”对于一些企业担心的出口退税资金拖欠问题,潘龙清明确表示,实行新的退税政策后,如果今年全年出口达到700亿美元,上海地方财政将拿出4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出口退税,目前市政府已准备了足够的退税资金。到今年年底预计可以退掉 3/4,还有1/4可能要到明年。

  上海前三季进出口增 45.6%(刊第 2版)本报记者陈春艳 洪梅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