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产装备瞄准天然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波)过去“喝”油“吃”煤的沪产装备,如今都纷纷打起了天然气的主意。上海汽轮机厂等企业刚刚拿下9台35万千瓦燃气轮发电机组生产订单,这种价值连城的燃气轮机将采用天然气来发电;首个天然气加气站设备合资公司上个月在上海成立,生产一个常规加气站的设备,价格就高达550万元。此外还有新研制的天然气大巴、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等。

  为装备企业热情撑腰的是全国能源结构转变的趋势,天然气的使用比例正在直线上升。就上海本地而言,西气东输工程从今年元旦起正式向上海供气,日供应量最高已超过100万立方米,并成倍扩大;东海油气田开采进展顺利,两期180万立方米/日的工程也已投入运行,以西气、东海天然气以及进口液化天然气为主体的多源气体供应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市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国际原油价格涨到每桶50美元以上,更使天然气市场被看好,从而带动了相关装备需求量猛增。

  燃气轮机组是“吸”气装备中的“大哥”,一台35万千瓦燃气轮机组价值5亿元。与过去以煤作燃料的火电机组相比,燃气轮发电机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少很多,消耗的水资源也只有燃煤机组的1/3,而且燃气轮机组启动快,能很好地适应电网调峰的要求,目前,全国燃气轮机发电站2批订单已经完成招投标,近30个燃气轮机组开始建造。作为全国火电设备生产的老大,上海电站设备企业早就看到了这一块蛋糕。2000年,上海企业开始与西门子合作,获得了当今最先进且成熟的F级燃气轮机制造技术的转让,前不久一下子拿下了9台订单,为今后成为这一领域的龙头打下了基础。

  随着使用天然气的汽车逐渐多起来,街头的加油站今后可能会慢慢变成加气站,制造加气站设备自然又是一笔大生意。全国第一家天然气加气站设备合资企业———上海康普艾大隆高压设备公司9月在上海成立,外方伙伴是全球天然气加气站设备领域的巨头英国康普艾公司。公司总经理黄远耀告诉记者,目前建一个常规天然气加气站需投资1300万元,其中购买进口设备要花900万元,若在上海生产此类设备,国产化率可达到80%,价格仅为550万元,良好的性价比将使国产设备在将来的市场上占据有利位置。据统计,上海目前的天然气加气站只有4个,在未来几年中,加气站的数目将成倍上升,以适应2010年上海数千台天然气大巴运行的需要。

  能源结构变了,能源的运输工具也要变。大型油轮一直是造船企业争夺的焦点,但今天,它的地位慢慢被液化天然气LNG船所替代。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在全国船厂中拔得头筹,拿下广东和福建LNG项目所需的 3条 LNG船订单,每一条船就价值1.6亿美元,是同级别油轮造价的近 3倍,这些LNG船将负责从澳大利亚等地将零下163摄氏度的液化天然气运到国内。据了解,除了广东、福建项目外,山东、上海等地都在筹划LNG进口项目,这使得LNG船的市场前景看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