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吴淞工业区治污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9 解放日报

  宝山同济路的居民,如今可以将窗户打开,不必担心炉灰讨人嫌了。今年8月25日清晨6时55分,附近“造灰”大户上钢五厂那条建于1958年的化铁炉转炉生产线正式关闭,这里的居民从此告别了先前漫天飘洒的尘烟。

  这条生产线的排尘量占了五钢总排量一半以上。“它的关闭,是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大突破。”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孙健说。

  同济路所处的吴淞地区,历史上素以“十家三酒店,一日两潮鲜”的渔村集市著称。自1958年上海首家高级合金钢厂上钢五厂落户以来,这里便逐渐演变成新中国重要的工业重镇。总面积约20.43平方公里的吴淞工业区,曾聚集工业企业18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近70家,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由于部分企业设备陈旧、工艺落后,道路及市政设施严重不足,区内集中了全市约10%的污染大户,烟粉尘年排放量占全市排放量的29.4%,工业区逐渐戴上“污染大户”的帽子。附近居民戏言说“一年要吃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河道多有黑臭,鱼虾难见踪影。

  199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自2000年起至2005年,用6年时间对吴淞工业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该关停的就关停。截至2004年8月,工业区关停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12户企业和34条生产线,完成了21项污染治理项目。

  该调整的就调整。区内有112台燃煤锅炉,有的纳入吴淞工业区集中供热管网,有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有的则实施脱硫改造,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遂明显下降。

  需搬迁的就搬迁,能插绿的就插绿。2002年底,工业区完成了1162户“征地未动迁”居民的动迁工作,彻底解决了几十年来长期未解决的难点。至2004年上半年,区内绿地率从1999年整治前的2.8%提高到了16%。

  5年治污,答卷靓丽。区内企业烟尘年排放总量由治理前的19747吨,下降到目前的6105吨,降幅为69.1%,如用十吨大卡车得装1300多辆;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整治前的11549吨,下降到目前的7625吨,大气中二氧化硫含量近期平均值已达上海居住区正常标准。此外,区内工业废水削减了34%。

  “你看,以前吴淞河道黑臭现在没了,河里开始有鱼了。”上海市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顾维良说。本报记者邓的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