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轮蹲”也要讲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9 解放日报

  如厕习惯,体现着市民的文明程度。市民存在哪些如厕陋习?连日来,记者来到商务楼、学校的一些厕所,随访了50名市民,发现最令市民深恶痛绝的三大“如厕陋习”为:弄脏马桶垫圈;上完厕所不冲水;卫生纸丢进马桶造成堵塞。

  白领在马桶圈上“扎马步”

  走进延安东路、云南路一家高档商务楼,厕所环境与整体格局格格不入。推开5楼女厕所门,阵阵臭味散发出来,马桶水位很高,上面还漂浮着纸巾等污物。保洁员赵阿姨告诉记者,她负责6层楼面男女厕所的清扫,8小时忙个不停,“想不到在这个白领云集的大楼里,竟有三分之一员工如厕没有冲水习惯。”

  该楼层一家网络公司赵小姐告诉记者,同一楼面有几名女士,方便时从不坐马桶,每次都扎个“马步”蹲在马桶圈上,连卫生纸也懒得垫,排泄物全溅在便座上,让后来者叫苦不迭。

  建议咨询公司美籍员工Emily:在厕所里放置一次性垫圈套,帮助员工养成良好如厕习惯。我的老板为每个员工建立了“综合素质考核档案”,如果看见员工不文明如厕现象,就会在考核时扣少量分数,以此提醒员工自律。

  教学楼厕所难享寝室待遇

  “走进教学楼,闻着味道就能找到厕所。”某高校大三男生告诉记者。记者在这所学校进行一番现场统计,10时许,10分钟课间休息,50余名女生进入厕所“方便”,约30%人如厕后没有冲水。一名女生连续打开三扇内门,皱起眉头咕哝着:“怎么满地污物?”可她如厕完毕,同样没有冲水。

  在学生宿舍厕所,记者看到的情景截然不同。18间女生寝室共用的厕所里,学生们如厕后都会小心将手纸扔进纸篓,一名女生看到厕所里有垃圾,马上打扫干净,她告诉记者,寝室厕所就和家里厕所一样,每个成员都有责任维护,而且厕所打扫不干净会被寝室管理员扣分。

  建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屠明星:校学生会干部在各个教学楼的厕所水龙头和墙上张贴“文明告示”,比如“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等等,提醒同学们文明如厕。另外,建议学校定期安排学生打扫校园厕所等公共场所,培养文明意识。

  把感应式冲水机当玩具

  福建中路延福绿地公厕管理员告诉记者,自从用上感应式冲水机以后,设施接二连三地被损坏,有人边如厕边“研究”感应式冲水机。昨天上午,记者看到,一名女士带着5、6岁的孩子进厕所,“方便”完毕,蹲坑自动冲水。孩子好奇地一会儿起身一会儿蹲下,还用脚踹感应器,旁边的母亲竟视若无睹。

  类似情况较为普遍。记者在人民广场附近的几家公厕看到,不少感应冲水器上留下脚印,一间公厕每月用于此的维修费用上千元。

  建议市民巡访团成员朱守一:随着公厕硬件建设,感应式冲水机、水龙头、给皂机等设施日趋完善,这对管理方和如厕者都提出更高要求,公厕工作人员应适当指导市民如何使用新设施,同时市民也应更讲文明。本报记者栾吟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