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拯救生命 更拯救灵魂――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漳州戒毒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0 公安部网站

  “十一”长假期间,记者在漳州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看到这样令人动容的一幕:戒毒学员们有的在一起打篮球,有的在同唱卡拉OK,有的正在进行拔河比赛。戒毒学员们灵活的身姿,使你再也看不到他们过去那副瘾君子的形象了。这是漳州戒毒所用真情为戒毒学员实行身心兼治的成果。

  近年来,漳州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等级化管理为龙头,努力
探索人性化管理新模式,成功收治、挽救了6000多名吸毒人员;先后获得各种荣誉,最近又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爱心感化

  长期以来,漳州戒毒所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更是病人;而戒毒所不仅是行政执法场所,更应该成为一所特殊学校、一所医院、一个家。所长陈溪河常对民警说:“对待戒毒人员,要像老师对待学生、医生对待病人、父母对待子女一样,用心灵去呵护、用科学去矫治、用真情去感化,使他们摆脱毒品,重获新生……”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民警们把真情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用爱心去拯救戒毒学员,对学员的心灵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小陈因吸毒被送到漳州戒毒所,在该所的精心治疗下,仅一个月时间,就摆脱了毒瘾,但就在即将离开戒毒所时,民警发现他咳嗽频繁,并伴有血丝,立即带他到医院诊治,诊断结果为一种严重的肺病。所长陈溪河当即掏出身上所有现金,并发动全所民警捐了5000多元,帮助小陈交了住院手术费。此后,所长与民警轮流守候在小陈的病床前,送汤喂药。小陈的母亲感动得热泪纵横:“你们真是小陈的再生父母啊”“正当我生命的花朵在毒魔侵蚀下慢慢枯萎的时候,戒毒所民警及时给我以阳光、空气、养分。”戒毒女青年王某在给戒毒所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王某入所时,刚做完人流手术,身体极度虚弱,意志十分消沉,抵触情绪强烈。对此,女民警柯佩如给予她精心的照顾和呵护,天气冷了,给她加垫褥被;肚子饿了,给她煮可口的饭菜,还为她炖鸡汤补身子。民警的真情关爱,使王某很快恢复了健康,心情逐渐开朗,重新建立了生活的信心,久违的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

  以身作则

  如今,在漳州戒毒所,民警们全都不抽烟。其实,所里有几位老民警原是有着几十年“烟龄”的“老烟枪”。但为了给戒毒人员树立榜样,减少诱发毒瘾的可能性,该所全体民警坚持正人先正己,下定决心戒烟,率先提出了“戒毒先从禁烟开始、党员民警带头”的口号,并严格将禁烟与岗位考评挂钩。经过努力,这个所率先成为全国首家“无烟戒毒所”。

  民警戒烟看起来虽是件小事,但却有效激励了戒毒人员抵抗毒品的斗志。在民警的真情呵护下,戒毒人员的信心和意志明显增强,纷纷从强制戒毒转化为自愿戒毒,复吸率大大降低,外来自愿戒毒人员也逐渐增加,一些港台人士也慕名前来戒毒。一天晚上,在长泰办企业的一位台商带着他的外侄子杨某来到所里自愿戒毒。由于杨某中毒较深,在台湾戒毒中心戒毒12次均未能脱毒,听说漳州戒毒所条件不错,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来。在民警细心的关怀、照料和科学的医治下,不到10天时间,杨某基本摆脱了毒瘾。香港的陈先生已有7年吸毒史,曾到几个戒毒所自愿戒毒收效甚微。其父几经了解,并亲自到漳州戒毒所观察后,将儿子送来了。经过一段时间后,陈某已身心健康地走出戒毒所。

  延伸服务

  为巩固戒毒成果,漳州戒毒所建立了出所跟踪帮教制度。几年来,他们建立了13个帮教小组,确定了600多名帮教对象,民警常年挂钩帮扶,走访戒毒人员家庭6000多人次,帮助上千名戒毒人员摆脱贫困。戒毒人员陈某出所后,生活无着落,民警得知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厨艺培训班,让他掌握一技之长,在市区开办快餐店,既解决了他的生活出路,也巩固了戒毒成果。

  漳州戒毒所还把戒毒服务网络不断向社会延伸,他们把学校作为对青少年进行法制及毒品危害教育的主要场所,民警们经常放弃休息,深入到社区、街道、学校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几年来,共开设讲座300多场,分发自办禁毒小报《醒悟》5万多份,播放禁毒教育电视片400多场次。他们建立的禁毒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先后接待青少年学生5万多人次,切实发挥了防毒、禁毒、肃毒的科普教育功能。

  同时,他们还建立了漳州戒毒网站,开通24小时戒毒电话热线,把群众的求助作为第一信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龙海市郑某因吸毒不能自拔,他的母亲只好打电话向戒毒所求助,戒毒所民警立即前往说服教育,将其带回戒毒,周围群众交口称赞。(福建省公安厅宣传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