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白云发生水管爆裂 上万居民生活受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白云发生水管爆裂上万居民生活受影响(图)

图:水管爆裂损坏程度十分严重,加上水管上方骑压有大量电缆,导致抢修相当困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白云发生水管爆裂上万居民生活受影响(图)

附近居民生活大受影响 供水车一到几十人哄抢


  10月25日凌晨2时40分左右,白云区新市黄石收费站附近一条直径900毫米的地下自来水输水管发生爆裂,大水瞬间涌向附近民宅和工厂,许多居民不得不连夜用沙袋筑堤防水。意外发生后,自来水公司为抢修水管不得不关闭阀门,受此影响,附近上万居民只能靠自来水公司用水车运水维持日常所需,马务工业区的部分工厂被迫停工。

  经过自来水公司连续不间断的抢修施工,爆裂的水管已于昨晚10时左右完全修复。

  爆水管致水浸几百米外

  记者昨日上午11时赶到位于新市鹤边黄石收费站附近的现场看到,水管爆裂造成地上湿漉漉的一片,一直延伸到几百米外的公路上,路面还有被大水冲刷残留下的泥巴,路边的绿化带也被大水淹过。由于爆裂点离公路较远,当地交通并未受到影响。

  在水管爆裂地点附近,几辆供水抢救车正停在路边,车旁堆起了一个两三米高的土堆,土堆旁的水管爆裂点位置已被抢修人员挖了一个长6米、宽5米、深3米左右的大坑,水管就位于大坑的正中央,水管靠下一侧出现了一个长2米、宽50厘米左右的缺口,水管中仍有少许的水流。在水管上方,密密麻麻地覆盖着数十条塑料管道,两名工人正在用切割机对直径1米左右的钢管进行切割;在大坑旁,一台抽水机正在抽掉其中的积水。

  抢修施工遭遇诸多难题

  现场施工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自25日凌晨开始,他们就一直在现场抢修,但由于施工难度大,导致工程迟迟未能完成。“当时我们来到现场发现水管上方有两棵大杉树,在路政人员把两棵大树砍掉并挖出树根后我们才开始施工。当我们挖到水管上方时,又发现水管上方骑压着宽达一米多的十多条通讯电缆,加上漏水水管是从英国进口的管材,材质非常坚硬,不得不再运切割机来施工。”李先生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上述诸多原因导致施工进度很慢。

  据李先生估计,可能是因为供水水压过高导致水管爆裂。

  爆管不到40分钟便水深过膝

  记者经过附近工厂和居民区时看到,几家大门的门口都堆起了沙袋。附近的豪顺皮具厂职工郑先生告诉记者,25日凌晨2时40分左右,他正在工厂的门口值班室内看电视,隐隐约约听到门外有水声,顺眼看去忽见水光一闪一闪的,“我走到门口一看,只见大水已向厂里涌来,我赶紧把同房的工友们叫醒,大伙赶紧找来几个大的尼龙袋,装满泥沙后堆在大门口,但已经来不及了。”郑先生告诉记者,水最终还是涌进了该厂,他指着被大水淹过的纸箱告诉记者,不到40分钟,厂子大院里的水就没过了膝盖,“后来外面的水估计有一米深,大家只能将值钱的东西都搬到地势更高的地方,以防被淹!”

  附近居民生活大受影响 供水车一到几十人哄抢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接到市民投诉称,水管爆裂意外发生后,马务工业区附近地段只能由自来水公司用运水车供水,由于供水紧张,当地居民发生了哄抢自来水的现象。

  住在白云区到天河冲凉

  记者接到报料后,于昨天下午3时40分左右赶到马务工业区,该工业区内一制衣厂门前正停着一辆自来水公司的供水车,几十名手拿水桶、脸盆等器物的人正挤在供水车的水龙头前,场面一度非常混乱,有些人甚至为接水发生口角;与此同时,四面八方仍不断地涌来接水的人流,有些人甚至用拖车拖着几个大水桶来接水。

  一位来接水的市民告诉记者,自昨日停水后,自来水公司确实有来工业区内送水,但是因为工业区内的居住人口太多,每天送来的几车水根本不够供应,因此一旦来晚就接不到水。他表示,昨天他就因为来得晚而没接到水,“这两天没有水洗衣服、做饭,连刷牙、洗脸的水都没有,不得不买矿泉水来刷牙、洗脸。”

  拿着水桶的小张则告诉记者,昨晚因为没有恢复供水,他只好跑到住在天河区岗顶的同学处冲凉,冲凉后再返回白云区的宿舍睡觉。

  运水车一天约送水30吨

  据供水车的司机介绍,这已是他一天内第四次来马务工业区送水,至于是否还要送水,他表示未能确定。

  记者事后从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士处了解到,至昨天下午6时止,他们派出的一辆运水车先后送了6次水,每次送水在5吨左右。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还表示,只要实际情况仍然需要,自来水公司会继续派出运水车送水。

  部分工厂损失大:洗衣厂两天损失万余元

  记者随后来到马务工业区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务工业区内住着近五万人,有近100家工厂,因工业区的输水管道不止一条,所以此次只是该工业区部分停水,“停水肯定会给居民用水和部分工厂的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影响到底有多大。”

  该工业区内一洗衣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洗衣厂为防止突然停水曾自建了一个水塔,但是由于最近没有下雨,塔内也没有水,此次的突然停水给洗衣厂至少造成了万余元的损失。她告诉记者,以往停水事出意外,因此毫无准备之下损失比较大,“这两天我们接到的都是广交会的客户,因为没有水洗衣服,已经遭到非常多的投诉,我们只得把衣服再转包给其他的洗衣厂去洗,为此损失了1万多元。”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该工业区共有两家这样的洗衣厂,而工业区内的大部分工厂都是制衣、制鞋以及与此相关的工厂,一旦停止供水,损失肯定不小。

  供水部门表示:爆水管排除人为原因

  记者昨天致电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郑小姐告诉记者,经过施工人员的紧急抢修,“26日下午已成功将原水管退出,并将新管吊入管坑内,估计抢修工作会于26日夜间完成。”

  她同时表示,目前水管爆漏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可以排除人为可能。另外,因为发生爆漏的是大型水管,所以需要关闭相关阀门才能进行抢修,市自来水公司已经采取调度措施,尽量缩小停水影响的范围,并采用运水车为马务工业区一带因抢修造成水压降低的用户送水,至于受此影响的区域有多大,暂时还未能做出统计。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魏凯 实习生 黄日华/文 新快报记者 许都/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