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份千家民企的问卷调查揭示了 这一经济新群体面临的问题——— 民企融资困局何时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5 无锡日报

  一份来自市政协的千家民企问卷调查引起了各方关注:民企对GDP贡献份额已达36%,但资金瓶颈依旧难以消解,民企如何走出融资困局显然是一个沉重的问号。

  民企:资金之痛何时休?

  此次受调查的民营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年销售在500万元以下的占42.6%,500万元-
5000万元的占47.5%,5000万元以上的占9.9%。调查结果显示,认为金融机构对民企信贷支持能做到一视同仁的占44%,不能一视同仁的占31%。调查报告指出,融资难加大了民企生存和发展的难度,直接导致了民企信心指数下降。

  一家从事化工的民企坦言,对起步早发展得好的民企,银行是争着放贷,而规模较小或刚起步的民企则根本和银行打不上交道,尤其是宏观调控后银行收缩信贷,一些企业不得不高息吸收民间资金。

  银行:不求成分,但求安全事实上,今年银行的资金走向已发生巨大变化,“不唯成分论”使民企成为各银行的资金营销重点。市工行单独制定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管理办法,采用了纳税、用电量、法人代表个人素质等评价指标,降低了信贷准入门槛。市人行制定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专业信贷营销体系,并从全年信贷增量计划中单独设立民企信贷增长资金,逐年按3%-5%增长,今年全市民营经济贷款增加额要超过全市增量的45%。

  尽管银行对民企已“开闸”,但多数民企仍难获贷。人行有关人士分析:目前民企数量较多,但“先天不足”的也较多,注册资本偏小且低于规定、抽逃注册资本等现象时有发生,难以取得银行信任;部分民企超范围经营、体外循环经营、财务制度不规范等粗放式经营模式制约了银行的信贷投入;民企贷款担保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民企往往因资产有限等原因而难以获得担保支持。他表示,对最注重资金安全性的银行而言,成分已不再重要,关键是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素质。

  政府部门:新办法即将“出炉”全新亮相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放出话来:要为无锡民企发展服务到底。

  服务中心首先遇到的就是融资这道难题。在经过了多次协调之后,一些相关的办法有待“出炉”。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坦言,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额的比例已相当高,关键是分布不同。运行情况良好的民营企业几乎不愁资金,最难的是那些刚起步创业的企业。尽管目前无锡担保公司多达37家,但多数并不从事民企贷款担保业务,原因就在于担心风险。据悉,服务中心和人行等部门将联手出台新办法,通过成立担保风险基金、银行给予利率优惠等方式支持民企贷款。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只有通过建立信用体系,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才能根本解决民企的“贫血症”。

  (记者江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