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万学子走进野外“大课堂” 综合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成长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地处宜兴市张渚镇的“无锡市学生综合社会实践基地”,是全市高中学生的素质教育校外活动中心。自2002年11月建成以来,已有2.3万名师生到这里来举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被人们誉为“青少年学生成长加油站”。

  宜兴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称,依托这些自然资源,实践基地构筑了融社会实践、军体训练、休闲旅游、文化娱乐于一体的菜单式项目,为中学
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平台。

  踏进基地,绿树成阴的环境环抱着不同的室内实践区。竹艺室里,展览着上百种竹制品,还有能工巧匠现场传授竹艺编织技巧。陶吧里,学生们可以从图文介绍和展品陈列中了解陶的发展历史,还可动手学做紫砂陶。此外还有制茶、茶道、篆刻、标本制作等课程,学生从中可领略生活和艺术之美,汲取思想、道德和知识的营养。

  基地附近还有完备的野外活动区。距基地半小时车程的龙池山称得上是“天然植物园”,山上共有870多种植物,其中270种是国家级稀有品种,83种是世界级稀有品种,有“山涧草”、“瘪谷草”、“香果树”等珍贵草木品种。指导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到这里登山和采集标本,学生们等于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课,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距龙池山2公里是农业示范园。这里,果树、药材、花卉等品种组成的经济林一望无垠。再走2公里,就是著名的“竹海”。此外,基地附近还有宜兴市善卷洞风景区、千亩茶园和五百亩林果基地,设有地质地貌考察、采茶摘桔、野炊野餐、灾难逃生训练、梁祝文化考察、体能对抗等项目。利用这些地域特色资源,市一中比赛攀岩,市六中进行消防训练,广瑞中学举行登山比赛牞宜兴市一中生火野炊,不少同学还参观了当地的军营。

  基地的生活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学生们离开了父母的照顾,一切生活都要靠自己完成,有的学生在这里第一次换被套、洗衣服。

  市三高中的张弛同学在周记中写道:“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体验了自强自立的精神,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在基地度过的5天不仅是对身体素质的测验,更是对精神品质的考验,让我们增强了自信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