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绕五类问题针对四项重点 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小薛)“如果由于安全工作没做到家,学生在学校出了意外,我们是没办法向国家和人民交代的!”昨天,市领导张锦贤在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分析了当前学校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再次向100多位各地分管领导和校长书记敲响了安全警钟。副市长麻建国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今年10月20日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共包括四
项重点内容:严肃查处一批侵害中小学生、少年儿童人身财产安全的典型案件;彻底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全面排查学校内部安全隐患;全面清理整顿不合格办学机构和教职工队伍。

  会上还出台了《无锡市学校安全管理规定》,内容共九章60条。其中明确,各地各校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教育计划,紧急情况下的综合演练每学期不少于一次。

  在安全管理方面,学校教职工和临时聘用人员必须符合《教师法》与《教师资格条例》任职资格,有精神疾患的教职工要坚决调离岗位或病休。教职工不得将学生、尤其是异性学生留在教室、宿舍或其它僻静场所单独谈话、辅导或帮助料理其它事务。学校应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对不适宜参加体育竞赛、军训或其它剧烈活动的学生,应予以劝阻。

  在校外活动安全方面,学校不得擅自组织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如商业性庆典、演出等。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没有安全保障的社会活动。不得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抢险、救灾等有危险的活动。此外,《规定》还对安全事故处置和报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学校安全工作制度、考评与奖惩等内容都作了详细说明。

  张锦贤指出,从近期检查情况看,目前部分学校和幼儿园主要存在五类问题。

  一是教育配套设施陈旧。二是必要的防火防盗措施不到位,安全教育流于形式。三是在校人数超出了许可,周边交通拥挤。四是不法摊点、小卖部以及网吧造成周边环境杂乱。五是严重的应试教育倾向引起师生心理和安全问题。他要求学校安全工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一级抓一级。各地各校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部署落实好大检查,坚决消灭各种危及学校、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隐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