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旬处级干部爱上英语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市人事局为公务员举办的英语角和沙龙场场爆满,拟在各区设分会场

  新快报讯(记者 何达志 实习生 李云柱)“Howdoyoudo(你好)”,“Mynameis…(我叫……)”,从本月起,广州市人事局推出新举措,于每周三、周四晚分别开展英语沙龙和英语角活动,鼓励公务员大胆说英语,开口说英语。而记者连续两周在现场看到,英语沙龙和英语角场场火爆,参与者还不乏各局的处级干部。

  两个多小时全用英语交谈

  “PleasespeakinEnglish”,每到周四晚上,位于广州市小北路的北秀大厦门口,就会打出这幅标语。普通话、粤语在这儿一律没用,如果到访者不能用英语交谈,就只能坐冷板凳。

  受场地等因素约束,已举办两次的英语角每回都限定了参加人数:40人。记者看到,每5位公务员围坐在一张桌子旁边,首先用英文互相问候,接着就主持人给出的主题展开讨论。上周四的主题是“对哭的看法”,题目一出,现场的公务员纷纷举手回答,虽然有的口语并不流利,但每个人都很自信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除了回答提问,英语角还安排了各路公务员进行绕口令比赛,“Shesellsseashellsontheseashore”,“Ablokesbackbikebrakeblockbroke”。尽管初次朗读多有不顺,但大家在练习一段时间后,居然也能一口气读玩。此外,英语角还安排参加者看原声电影、进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两个多小时全部用英语交谈。

  英语沙龙就像Party

  人事局每周三开设的英语沙龙则是英语角的“升级版”,专为具有英语中级水平及较强口语能力的公务员开设。

  英语沙龙设在市政府大院3号楼,活动中最火爆的环节是“猜词游戏”。主持人先用英文陈述一段内容,而每段内容的答案都对应一个英文单词,由各组的代表抢答。在本月的一次沙龙上,一位“高手”连中8题,引来一片尖叫。“整个沙龙就像一个party”,一位刚从中山大学毕业的谢姓公务员表示。

  各区将设英语角分会场

  据广州市人才培训中心公务员培训部的老师表示,公务员对英语角很热心,第一期、第三期的报名人数都超过了限额40人,而其中又有10%左右为处长级别,还有两人年龄超过了50岁。

  据这位老师透露,公务员英语角还将在各区开设分会场,甚至将来还会分行业、分单位进行,使英语角里谈论的内容更加专业。

  据市人才培训中心公务员培训部总监束志明介绍,英语角和英语沙龙的推出是为2010年的亚运会做准备。而随着公务员英语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关部门甚至将推行双语办公。

  公务员:不会英语难沟通

  公务员为何如此热衷学英语?市建委一位处长道出了多数人的心声:英语角有凝聚力,通过交谈,可以碰撞出思想火花。而且作为窗口单位,跟老外打交道的机会也很多,如果不会说英语,很丢面子,而且也难以达到沟通的目的。

  新闻背景

  英语考核不过关难升职

  外语不过关,难当广州公务员。从2002年开始,广州对公务员实用英语水平进行等级考核,要求公务员必须具有一定的英语读、听、说能力,而考核成绩将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和任职、定级、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
五旬处级干部爱上英语角(图)
图:越来越多的公务员热衷参加英语口语培训。束志明/摄

  (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