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鲍威尔谈话引发台岛震荡 股市下跌111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0月27日消息10月25日,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分别接受凤凰卫视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的专访时指出,“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不享有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此番谈话在岛内引起震荡,各媒体分别在显著位置和重要节目时段,刊登和反复播放这条新闻及相关报道并。

  《联合报》的评论说,美国此举可能“颠覆”了自1972年以来在两岸事务一些关键问
题上的“模糊”政策。鲍威尔此次否定台湾作为“主权和独立国家”的谈话,一方面是民进党当局自去年起操作“公投”的种种激进手法引起两岸紧张,导致布什政府决定彻底表明态度,并采取具体作为吓阻“台独”,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布什政府面对必须与中国交往的现实。

  《中国时报》的评论文章指出,鲍威尔选择在美国大选前向中国释出对台明确立场,显见美国对台政策“已出现微妙的重大变化”,美台关系呈现“外弛内张”。

  据当地媒体报道,“外交部长”陈唐山今天在接受“立委”质询时颇为狼狈,他表示,对鲍威尔的这番讲话感到非常“惊讶”,并认为鲍威尔说台湾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是美国到目前为止最重的一句话。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今天说,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主张后,认为两岸不会有事的说法,完全是粉饰太平。他说,两岸没有获得共识前,台海应维持现状,推动两岸协商,特别是两岸经贸合作。

  岛内一位研究两岸问题的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此次鲍威尔的谈话表明了台湾方面的“冲撞式外交”后遗症显现,让美对台当局失去了信任。

  因鲍威尔的谈话,台湾股市当日收盘时下跌111点。(记者唐宁、任涛报道)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邱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