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广专访刘江永之一:"发展中日关系要看得远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孙嘉聪)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着两千多年交往史,其中有美好的回忆,也有不愉快的噩梦,而邓小平认为中日友好的大局比什么都重要,关系到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因此也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时值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广播网特邀请一批专家畅谈邓小平同志对日外交思想并展望中日外交关系。近日推出中广系列专访,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的访谈。

  专访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江永

  专访地点: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中广专访刘江永之一:"发展中日关系要看得远些"(组图)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

  专家简介:刘江永教授是国内研究日本问题和东亚政治与经济问题的知名学者,其著作《跨世纪的日本》在日本问题研究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现已发表著作20余部、论文200多篇,获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刘江永教授将开设“日本内政与外交”、“东亚地区的政治与经济”等课程和讲座,并主持“清华世界论坛”。

  关键词:发展与突破、判断的准确性、把握的全面性、处理的务实性、外交技巧

  记者: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主要建立在哪些方面?在邓小平与日本的交往中又有了哪些发展和突破?

  刘教授:邓小平深受众多日本人敬重。他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周恩来制定的对日方针,并着力落实。这体现在他对日本总体判断的准确性、对中日之间历史问题把握的全面性以及对具体问题处理的务实性上。 邓小平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他曾指出:“中日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我们长期的国策”,要“把中日关系放在长远的角度来考虑,来发展。第一步放到二十一世纪,还要发展到二十二世纪、二十三世纪,要永远友好下去”。这一长期友好的思想有力地推动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在邓小平与日本的交往中最大的突破就是,缔结了《中日友好条约》和全面开展经贸合作,这为我国的改革开发和国家经济的发展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了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

  记者:在您的文章中谈到,邓小平对中日的历史问题把握的很全面,分寸拿捏的很好。那能否结合小平同志解决中曾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来展开谈谈这种全面性及邓小平同志作为一个卓越的政治家,在处理中日关系时表现了怎样的娴熟外交技巧?

  刘教授:邓小平对日本国内干扰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倾向,始终坚持原则,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有效的斗争。例如,中曾根首相于1985年“8·15”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日关系轩然大波。同年10月,邓小平会见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时严正指出:“最近发生了日本内阁成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这些年我们没有给日本出过难题,而日本的教科书问题、最近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还有蒋介石遗德显彰会问题,是给我们出了很大的难题。”“出于继续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愿望,我建议日本的政治家、日本政府的领导人和各位朋友关注这个问题。”“对日本方面来说,不做这些事没有任何损失,不做这些事也可以很平静地、很稳定地、持续地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政治关系。真正达成谅解应该是在这个地方。”
中广专访刘江永之一:"发展中日关系要看得远些"(组图)
  这是1986年11月9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左)在北京会见当时

  担任日本首相的中曾根康弘。新华社发

  邓小平作为一个伟大政治家所具有的百折不挠的精神、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勇气,以及发展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真诚,深深感染和打动了中曾根康弘。当时,刘教授曾与日本前驻华大使小川平四郎谈及此事,小川平四郎说,“中曾根首相当时并不知道靖国神社中有甲级战犯。”我有预感:日方可能改正,除非知错不改。1986年9月,中曾根郑重表示:“所谓甲级战犯的合祀问题,从对方国家来看,总理大臣公式参拜祭祀有对本国遭受侵略的大规模战争负有责任的领导人的场所,等于表扬这些人,刺激国民感情。我们是亚洲国家,所以还是要对大战反省,接受教训。这是日本生存下去的宿命”。日方还向中方承诺,今后日本首相、外相和官房长官任内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同年11月,中曾根首相访华,中方肯定了他对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邓小平还作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会见了他,坦率地回答了有关中国内政、外交等问题,而没再强调历史问题。此后10多年间,日本首相未再参拜靖国神社。

  邓小平准确把握尺度的领导才能和真挚、友好又不失轻松、幽默的外交风度,给很多日本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78年10月,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邓小平率团访问日本。10月24日,邓小平拜会了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长。作为在野党领袖之一的河野洋平再次见到了邓小平。邓小平见到河野就说“在北京我见过你,你的名字叫洋平。因为只有太平洋和平了,才能实现中日友好,所以我记住了你的名字。”短短数语令河野洋平备感亲切。

  结语:邓小平说,发展中日关系要看得远些。今天的中国正在和平崛起是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有长足的进步;明天的中国要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尚需取得更大的发展,而且更需要可持续的发展和加深与邻邦的友好关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从邓小平对日外交思想的足迹里,我们看到了现在,更看到了未来的方向!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金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