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东盟达成货物贸易协议 明年启动降税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3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27日消息:据国际商报报道,中国和东盟就自贸区谈判中最重要的内容-货物贸易协议达成了一致,并将于11月签署该协议。这是中国与东盟进行的自贸区谈判中取得的重要进展。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介绍,中国-东盟贸易谈判委员会10月18-20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议。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就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达成了一致。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决定自2005年开始全面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降税进程,双方大部分产品关税将于2010年降到零。同时,双方还就争端解决机制协议达成了共识。双方决定,将于今年11月举
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及争端解决机制协议。

崇泉说,东盟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和深化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的达成为如期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铺平了道路,并将为开创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的双赢局面、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崇泉表示,随着2005年自贸区建设的全面启动,中国与东盟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将获得进一步增长,中国与东盟之间业已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发展,而且也将对亚洲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中国-东盟“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今年1至7月双方进出口额达到12亿美元。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自1990年以来,中国-东盟贸易额以年均约20%的速度递增。200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历史性的782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了90倍。东盟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作者:选稿:陈洁 (来源:中新网 作者:石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