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解答吸引外资五个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上海投资环境良好,欢迎国内外企业在沪发展。昨天,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主任潘龙清在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上海确保利用外资健康发展的情况,并就社会各界对当前上海外资工作比较关注的五个问题谈了看法。

  投资环境不如周边省市?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上海吸引外资保持稳步增长。吸收合同外资92.04亿美元,实到外资53.8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6%和19%,预计全年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均比上年增长10%左右。

  潘龙清就此指出,虽然上海的土地价格相对于周边一些地方是高一点,这也是正常的。投资环境是一个综合概念,上海还是有综合竞争优势的。包括上海政府机构全力进行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办事效率;上海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良好的社会安全稳定体系;国际化程度正在进一步提高;法制建设推进;信息化水平提高;拥有高端人才;产业结构均衡、门类配套等,上海正在创造出更好的投资环境优势。

  今后上海还要不要继续积极利用外资?

  截至目前,上海合同利用外资约占全国的1/12,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的10%。

  潘龙清就此表示,上海继续积极利用外资是坚定不移的方针。今后吸引外资在保持适度规模的基础上将实现平稳增长。

  预计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商业领域对外资的开放和世博会的举办,以及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和研发中心的增加,第三产业吸收外资比重会有所提高。

  项目只要“大”不要“小”?

  据了解,目前上海的确加大了对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的引资力度,今年截至目前已达到315个。但潘龙清指出,凡是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符合上海城市功能提升的项目,不管项目大小,上海都会争取把它留下。

  是不是发展服务业,不要制造业?

  潘龙清表示,上海的方针是明确的,即“两个优先”,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继续加大吸收先进制造业的力度,同时,要加强医治服务业这条“短腿”。

  上海电力、劳力不足?

  上海今夏用电曾出现紧张情况,而电力一向是企业的生命线。一些欲来沪投资的企业就表达出如此担心。

  潘龙清指出,今年市政府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了用电协调小组,协调全市用电,所有的外商投资企业都被列入A类企业,至今为止没有限过一次电,优先保证用电。随着电网、电厂建设的加快,三峡以及华东电力网对上海的支持,明、后两年用电肯定会有很大改善。而上海一向有人才优势,大批技工正在加快培养之中。

  记者罗菁 实习记者司徒任远(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