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争议仲裁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本市劳动仲裁庭在调解劳动争议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了。记者昨天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当事人主动撤诉和达成调解协议的争议达到9500多件,占到争议总数的72%。调解成功比例的大幅提高,避免了矛盾激化并缩短了争议处理的时间。

  来自市劳动争议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各仲裁委员会受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各类劳动争议13800余件,同比去年增长17%,继续呈上升趋势。其中私
营企业仍是劳动争议的多发地段,外商投资企业争议数量维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水平,国有企业劳动争议则略有下降,股份制企业的争议案件迅速上升,同比去年上升了43%。

  从争议内容看,社会保险、拖欠克扣工资、经济补偿金、辞退和加班工资已成为本市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争议焦点,争议数量比往年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尤其是解除劳动关系后的经济补偿金争议增长较多,已占到争议总数的11%。

  同时,为了更好和谐劳动关系,本市仲裁机构加大了劳动争议的调解工作力度。通过法律宣传、政策讲解、利弊分析,缓和双方矛盾,融洽双方关系,帮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友好解决纠纷,减少裁决以后可能产生的“面和心不和”“穿小鞋”等后遗症,当事人主动撤诉和达成调解协议数占争议总数的七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仲裁委员会的统计显示,本市劳动争议案件中,劳动者胜诉比例仍然很高,全部请求和部分请求得到支持的比例高达86%。这反映出本市用人单位在依法管理、严格履行合同、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上尚存在不少问题,和谐劳动关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记者任淑霞(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