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优秀建筑最终居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优秀建筑的保护决不是单纯地保护一栋建筑,一块砖瓦,其根本目的应该是有效地保护城市历史风貌,并改善市民居住条件。”这是昨天,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顾问理查德·恩格哈迪博士,在本市举办的“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与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国际研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的观点。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到会。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市房地局局长蔡育天透露,经查,上海现存的老式花园住宅、公寓、大楼、新式里弄住宅、旧式里弄住宅等历史建筑的总量约为1200万平方米,其中花园住宅147万平方米,公寓、大楼119万平方米,新里335万平方米,旧里617万平方米。这些建筑都将根据保护的规划要求,实施分类保护。

  市规划局局长毛佳梁发布说,本市下一步将尽快确定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同时开展郊区历史文化风貌区的认定工作,将郊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纳入到条例的保护范畴内,研究确定黄浦江、苏州河沿岸产业建筑保护区,以及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街道。

  据了解,本市将在“点”上选取10个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如湖南别墅、面粉厂等,“线”上选取10条历史文化特色街道,如愚园路、复兴路、山阴路等,“面”上选取10片历史文化风貌区,如黄浦江、苏州河沿岸保护区、外滩源地区、大三角地区、新华路、思南路、溧阳路花园住宅区等。通过“十个建筑、十条街道、十片地区”的试点,在保护规划的严格指导下,探索研究规划实施的方法与举措,健全完善保护整治的政策与机制,积极推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新途径。

  又讯从现在开始,本市文物保护工作将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城乡建设规划、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和各级领导责任制五个方面中的重要内容,与社会各项事业协同发展。昨天,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工作。副市长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王德毓(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