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鲍卿接受专访表示:海峡两岸最终结局是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务院公布鲍威尔接受CNN专访内容

  新快报讯据凤凰卫视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月25日在北京访问期间,会见了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并接受了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的独家专访。

  鲍威尔在专访中明确地说,台湾不是独立的,没有“国家主权”。

  被问到对最近台湾有人称已有二十六个国家给予它“外交承认”,故台湾事实上已是“独立国家”有何看法时,鲍威尔称,台湾人可以作出这类声明,但美国的政策是明确的,就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不享有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那是美国的坚定政策。

  而鲍威尔在访问东亚时发表的有关海峡两岸最终结局是寻求统一的说法也引起很大关注。

  鲍威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国际频道专访时,重申美国希望两岸和平对话的立场。他说:“我们要看到双方不采取单方面的行动,那样会损害最终的结果———各方正在寻求的统一。”

  美国国务院前日公布了鲍威尔此次访谈的内容。

  “这是美国到目前为止最重的一句话”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关于“台湾不是独立的,也不享有作为国家的主权”的谈话引起台湾包括媒体及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有媒体称,对台湾而言,鲍威尔谈话堪称石破天惊。台“外长”陈唐山更称,“这是美国到目前为止最重的一句话”。

  比“不支持台独”来得更紧缩

  新上任的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前日称,鲍威尔北京之行发出不支持“台湾走向独立的行动”的声明,比美方常说的“不支持台独”立场来得更紧缩,民进党当局应引为警讯,切勿在“台独”方向上蛮干。

  此外,张荣恭也指出,鲍威尔行前声明,台湾问题的解决须获两岸人民同意,这虽非美方首次表态,但确实十分少见,背景是美方观察到民进党执政下“台独”意识的扩散,可能出现所谓“民主台独”的趋势,以致将引爆两岸战争,于是表态大陆人民也应参与解决台湾问题,借此向民进党当局示警。

  陈唐山称,会尽快了解鲍威尔为何会有这样的说法,“驻美代表”李大维也将会尽速向台当局说明详细情况。

  可能颠覆美30多年的“模糊”政策

  台湾媒体评论说,自从30多年前美国寻求与中国关系正常化开始,美国承认中国的方向虽然确定,但对台湾“主权”一向保持“模糊”的弹性,美国此举可能颠覆了自1972年以来在两岸事务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模糊”政策。

  文章分析指出,鲍威尔此次否定“台湾”作为“主权和独立国家”的谈话,一方面是民进党当局自去年起操作“公投”的种种激进手法引起两岸紧张,导致布什政府决定彻底表明态度,并采取具体作为吓阻“台独”,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布什政府面对必须与中国交往的现实,终于决定拿“台独”祭旗。

  此外,文章猜测说,鲍威尔另一项挑明的是美国政策将有“反独促统”的趋势。文章在最后指出,鲍威尔的谈话对台湾而言堪称石破天惊,在未来一段时间必然撼动两岸最敏感的神经。而陈水扁面对美国终将彻底切断“一中”与“台独”可能存在的暧昧联系,以及可能扮演“促统”的角色正面临着考验。

  美国务院:精确反映了对台政策

  对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北京表示台湾没有“主权”的表态,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前日指出,美国对两岸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对台政策没有任何新的突破,国务卿鲍威尔的用字精确反映美国长期以来对台湾地位的政策。”

  而鲍威尔在访问中提到两岸最终寻求走向统一,是否意味着美国的政策出现转向,对此艾瑞里强调,“我们没有预先判断各种选项的可能性,美方只是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通过对话,我认为国务卿鲍威尔只是非常坦率地加重了语气,鼓励两岸对话。”

  此外,艾瑞里称,不应该将鲍威尔的说法解读为预设立场或在暗示美国有意改变长久以来的立场。

  当被进一步问到美国在态度上是否有所转变时,艾瑞里表示,鲍威尔有关台湾“主权”的说法只是客观陈述事实,这并不是在作诠释。(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