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巨龙”: 美中情局对华绝密情报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71份情报披露了美国对我解放战争末期至改革开放前的观察和研究成果

  新快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一向神秘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以下简称中情局)10月18日正式对外公开了71份有关中国的绝密情报。这些情报从1948年开始,截止至1976年,较为完整地披露了美国对我解放战争末期至改革开放前这一独特历史时期的观察和研究成果。中情局在官方网站上把这批文件命名为“追踪巨龙”。

  《纽约时报》评论说,这是中情局有史以来公开的规模最大的国别情报文件汇编之一。这些绝密文件公开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记者从中情局网站上阅读了这些解密情报,发现其内容涉及中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军力发展,特别是战略核武器的发展,中苏关系,中国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及台湾海峡危机过程中的意图和能力等各方面。

  准确分析:共产党绝对统治从未受到挑战

  虽然中情局当时写这些报告时有许多意识形态的偏见,但这并没有使其对中国的观察有太大偏差,其中不乏准确的判断分析:

  ———解放战争。1948年7月,美国国会刚刚通过向蒋介石政权提供1.25亿美元购买武器装备的援助法案,但美情报部门仍然顶住压力,做出了“国民党政府岌岌可危,随时会垮台”的准确预测。1948年12月,宋美龄出访美国要求更多的军事与经济援助时,美情报分析人员再次评估认为,蒋介石政权腐败无能,数月内将被解放军打垮。

  ———朝鲜战争。一份于1950年11月6日呈交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认为,美军越过三八线后,朝鲜战场的局势将会发生剧烈变化,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出兵朝鲜。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军队能够阻挡联合国军的北上,甚至可能通过强有力的攻击迫使联合国军南撤。”

  ———中国政局。“稳定”是中情局对解放后中国政局的基本评估。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在1951年的一份编号为NIE-10的评估中,首次对新中国的政局做出分析:“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大陆的绝对统治在1949年之后从来没有受到过挑战。”3年后的另一份报告将中国领导层描述为“具有凝聚力和稳定性”。美国情报专家表示,这是美国情报界对中国最重要的判断。

  重大误判:中国经济发展是“笼统和暂时性的”

  不过,中情局关于中国的情报也存在不少的败笔。中情局对中国的首次核试验、中苏关系的破裂以及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都存在重大误判,没有情报机构应有的“先见之明”。

  ———关于中苏关系。美国情报机构对中苏之间的分歧和最终关系破裂的反应很迟钝,直到1966年,在中苏边境冲突的前3年,中情局人员仍认为,中苏关系破裂是不可能的。

  ———关于中国首次核试验。1964年8月底的一份情报评估说,“尽管在罗布泊的试验场已准备就绪,但中国却不太可能拥有足够核材料。中国在年底前不可能完成核试验。”然而,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中情局对华情报处于1966年才设立经济研究办公室,对中国经济进行分析。由于缺乏统计数据或数据不准,他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估计只能是“笼统和暂时性的”。美国情报专家因此感慨道,“过去20年,中国取得了惊人的经济‘起飞’和重要的国际地位,难以想象当时中国是如何从这些评估所描写的疮痍满目的经济废墟中崛起的。”

  情报来源:间谍卫星报纸报道均是资料库

  在同时期中情局200多份对华情报中,这批解密情报仅占1/3。另外,出于安全考虑,有一些内容被删节,因此,人们很难了解中情局是如何获得这些情报资料的。不过从报告本身还是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一是间谍卫星、侦察飞机等。二是中国报纸的公开报道,这也是中情局了解中国的宝库。(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