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治理教育乱收费扎实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戚海燕)北京市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扎实有效———这个结论,是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督查组做出的。10月19日至25日,督查组对北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副市长范伯元等对督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先后听取了反馈意见。

  一周来,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查司副司长张满英率领的七部委联合督查组深入本市多个
区县,抽查了12所学校,走访了学生家长,并通过听取汇报、认真查账、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督查组对北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北京市在发展教育事业、规范教育行为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重视、部门配合、措施得力、监督到位、投入保证、管理清晰、总体规范、群众基本满意。主要表现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和部署,要求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北京市进一步完善了教育收费听证、公示、审计、评价评议等制度,开通了“首都教育热线”,公布了市区两级专项治理举报电话,解答群众咨询,受理投诉、举报。

  督查组强调,北京市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积累了许多经验。市委、市政府在确保三个增长基础上,2004年市级财政又投入近10亿元,分别用于支持区县基础教育设施设备建设和师资培训,改善远郊区县办学困难学校的条件,支持大学生公寓建设和高校重点教学科研项目。还投入专项经费9300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落实10个远郊区县和城市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交杂费政策。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从今年9月开始,实行对来京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免收借读费。

  督查组认为,在对北京市抽查的公办中小学和高校中,有些学校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仍有一些学校出现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收费行为。表现在违规收取英语实验班费,违规收取电子琴实验教材费,将高中借读生按择校生收费,超出“三限”比例招生收费,违规收取学生住宿押金,违规收取外教费、午休管理费和补课费,对外来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收取赞助费,高校推行学分制过程中在补考和重修课时多收费等。督查组希望北京市全面总结近几年发展教育事业、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经验,加强政策研究,标本兼治。

  龙新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组来北京市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北京作为首都,在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上成效大小,工作好坏,关系到首都的形象和教育的形象。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基础上,加大力度一抓到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朱善璐、范伯元表示,对督查组查出的乱收费问题两周之内立即整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